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顺利落地 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业务

2022-08-25 16:54:34 北京商报网 

近期,为进一步强化总部经济发展政策支持,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在北京、上海等八个地区开展第二批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中国银行(601988)北京市分行积极参与该项试点业务,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大力支持下,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集团”)合作,在取得备案通知书首日,成功实现第二批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项下资本项目业务、经常项目业务,人民币、外币业务齐发。

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业务是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进行的一次重要升级和优化,在双向宏观审慎管理、境内资金划转、意愿购汇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化支持。跨国公司可根据自身经营和管理需要,集中运营管理境内外本外币资金,实现本外币一体化的资金归集、余缺调剂、经常项目资金集中收付和轧差净额结算等资金运营需求。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作为历年外汇改革试点的重要参与行,积极参与去年首批试点工作。随后,为进一步推动政策改革,中行北京分行继续发挥外汇专业优势,不遗余力加快与辖内各大央企、集团客户对接,积极开展第二批试点企业推荐工作,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就是中行北京分行重点推荐的客户。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机械工业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业务链最完善、研发能力最强的大型央企集团,集团拥有上百家成员单位,遍布世界各地。为满足国机集团跨境资金集中管理、提高成员单位间资金使用效率及降低资金成本等需求,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与国机集团在跨境结算、跨境投融资、司库建设及现金管理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此次,中行北京分行与该集团下属财务公司国机财务有限责任公司顺利对接,合力共同推进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业务落地,为深化银企合作开启了新篇章。

未来,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将继续着力拓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推进贸易与投资便利化,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同时,也将紧抓业务落地新机遇,持续服务“两区”建设,聚焦相关业务发展,为客户提供更敏捷、更高效、更多元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