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伟:北京金融资产总量超过了190万亿元

2022-09-02 14:58:43 和讯银行  蓝雨

  9月2日,2022年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顺利召开。本届论坛作为服贸会的重要学术活动,以“开放融合、绿色发展”为主题,围绕金融业稳健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气候投融资、数字化转型、资产管理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伟出席并发表演讲。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伟:北京金融资产总量超过了190万亿元

  
    靳伟介绍,北京金融资产总量超过了190万亿元,约占全国的一半,金融业占GDP的比重达到了20%,对地方财政收入的贡献超过了1/5,成为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靳伟指出,北京紧紧围绕稳住经济大盘、加强助企纾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显著提升,用足用好国家货币信贷政策的支持工具,完善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功能,实施贷款贴息等系列的支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行业的金融支持。7月份,新发普惠型的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为4.68%,利率水平处于全国较低的区间。上半年中资银行向高新技术产业投放贷款同比增加58%。

  对于北京金融业发展方向,靳伟表示,始终把金融业放在首都发展的重要位置,进一步完善政策举措,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地推动首都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服务保障国家重大的金融战略和政策实施,不断地强化金融决策、标准制定、金融法制、支付结算、统计发布、国际合作、金融安全等功能,搭建多元共赢的金融合作治理平台。

  二是完善支持科技创新的金融体系。推动北交所不断完善交易机制,扩大交易规模,丰富交易品种,探索与境外的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以中关村(000931)为示范,推动科创金融改革的创新试验,促进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健康发展,办好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和S基金,提升创业投资的活跃度,更好地服务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

  三是巩固扩大金融科技的发展优势,加强金融科技底层技术的研发和创新,支持鼓励科技企业、金融机构协同创新,大力培育数字金融产业主体,抓好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的创新示范区建设,发挥数字货币实验区的示范作用,在电子商务、产权登记、公共服务等领域开发更多的数字金融的应用场景,统筹数字金融创新与安全,努力形成监管沙箱的北京经验。

  四是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倡导ESG投资理念。鼓励国内外绿色金融组织和机构在京开展业务,支持金融机构加强环境风险评估和环境信息披露,完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的绿色交易所,在自愿减排、交易碳账户及绿色金融的标准方面率先探索,促进低碳转型和绿色发展。

  五是打造金融业双向开放的新高地,大力推进金融领域两区建设,支持外资机构在京发展。在金融市场的开放、资本的跨境流动、投融资的便利化等方面,再落地一批先行先试的改革政策,深化国际金融交流合作,高水平地办好金融街(000402)论坛、办好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会议。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