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理财董事长刘东海:理财产品研发应聚焦养老、普惠、绿色等重点领域

2022-09-02 17:53:02 和讯银行  苏菲

  9月2日,2022年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顺利召开。本届论坛作为服贸会的重要学术活动,以“开放融合、绿色发展”为主题,围绕金融业稳健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气候投融资、数字化转型、资产管理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东海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东海

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东海

  刘东海表示,作为最具中国特色的资管形态,银行理财成为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补充资本的重要力量。银行理财产生于商业银行,整体风格稳健,居民和客户对银行理财信任度高,社会接受度广,动员社会资金能力强,“系统重要性”特征明显。经过多年的转型发展,银行理财已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27.7万亿元,占比95%,分别较2019年增加17.59万亿元和52个百分点;产品期限逐步拉长,全市场新发封闭式产品加权平均期限443天,较2019年提升138%;通过投向债券、非标准化债权、股权类等资产,支持实体经济资金规模约25万亿元,为投资者创造收益4172亿元。

  在刘东海看来,做好国民财富跨期配置,理财产品的研发应聚焦以下重点领域:

  一是养老理财产品。深入贯彻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积极探索构建银发场景生态金融服务模式,大力发展养老理财业务,不断优化养老理财产品设计,根据投资者生命周期和风险偏好丰富养老产品供给,持续探索拓展“理财+养老”生态,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注入长期限资金,推进长期限债券市场发展和权益市场扩容。

  二是普惠理财产品。充分发挥银行理财普惠特色,保持稳健经营风格,以价值创造为导向,做好普惠主题产品设计和布局优化,满足更广大客户特别是县域人群、新市民的财富保值增值需求。在充分分析县域客户和新市民客户的收益、期限、安全性特征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设计推出风险相对较低的收益稳健型产品,促进实现共同富裕。

  三是绿色理财产品。积极践行绿色金融理念,深刻把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的发展机遇,在“碳达峰”“ESG”“新能源”等主题产品设计方面深度挖潜,加大绿色金融产品研发,大力支持绿色金融领域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