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利率下调深度解析:原因几何?哪些银行股更受益?投资者如何应对?

2022-09-21 14:35:02 和讯银行  苏菲

  又一家银行紧跟步伐,主动下调存款利率!

  9月21日,兴业银行(601166)发布关于调整人民币存款利率的公告称,该行决定自2022年9月21日起调整储蓄及单位人民币存款利率。

  据了解,自9月15日国有六大行宣布下调人民币存款利率后,已有包括兴业银行在内的多家股份行跟随调整主动下调存款利率。其中很多银行是自2015年10月以来首次调整存款挂牌利率。

  央行表示,这是银行加强资产负债管理、稳定负债成本的主动行为,显示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向前迈进了重要一步。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银行此次下调存款利率有助于缓解负债成本和息差收窄压力。同时,通过降低存款利率等方式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的自我融资需求。

  多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

  9月15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601988)、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六家国有大行齐发公告宣布,自2022年9月15日起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从调整幅度来看,活期存款利率下调5个基点,定期存款(整存整取)降幅普遍在10-15个基点。

  随后,招商银行(600036)、中信银行(601998)、光大银行(601818)、民生银行(600016)、平安银行(000001)、浦发银行(600000)、广发银行华夏银行(600015)、恒丰银行、兴业银行等股份行也紧跟国有大行步伐下调存款利率。

  调整后,邮储银行3个月、6个月、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定期存款(整存整取)利率分别为1.25%、1.46%、1.68%、2.15%、2.6%、2.65%,其余五家国有大行3个月、6个月、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定期存款(整存整取)利率分别为1.25%、1.45%、1.65%、2.15%、2.6%、2.65%。

  股份行调整后的定期存款利率普遍高于国有大行。恒丰银行调整后的3个月、6个月、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定期存款(整存整取)利率分别为1.43%、1.69%、1.95%、2.5%、3.1%、3.1%,略高于其他股份行。

  国有六大行及部分股份行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后,个别城、农商行也表示将视市场行情等情况制订相应策略。

  苏州银行(002966)9月19日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表示,该行现行存款利率暂未调整。后续将结合市场行情,根据自身经营实际,对定价策略适时进行动态调整,审慎制订存款挂牌利率调整方案。

  江阴银行(002807)则表示,该行正在调研市场利率情况,后续将结合该行实际决策是否调整个人存款利率。张家港行(002839)称,该行各期限的存款利率将结合市场情况作相应调整。

  安信证券李双认为,在今年8月LPR下调、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有所下行的背景下,此次银行顺势下调存款挂牌利率,是在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下的操作,预计后续其他中小银行也会跟进下调存款挂牌利率。

  存款利率为何下调?

  今年以来,在让利实体和信贷供需失衡下,银行资产端收益率不断下行,而二季度以来,由于存款定期化较为严重,导致存款成本降幅明显低于贷款,使银行净息差进一步承压。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二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为1.94%,较去年同期收窄12bp。

  “考虑到资产端利率下行压力、以及存款定期化趋势下,商业银行息差持续收窄。此次存款利率下调有助于缓解负债成本和息差收窄压力,进一步稳定银行盈利能力。”华西证券(002926)刘志平等表示。

  此次调降存款利率,也表明存款利率改革成效正在显现。据了解,央行在今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自今年4月起,央行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自律机制成员银行参考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债券市场利率和以1年期LPR为代表的贷款市场利率来合理调整存款利率水平。

  “这样,一方面可以推动存款基准利率与市场利率‘两轨并一轨’,另一方面也可以推动存款利率与LPR相互牵引联动,促使政策利率向存款利率传导更加顺畅。在8月超预期降息10bp之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快速大幅降低,1年期、5年期LPR分别调降5bp、15bp,存款利率下调,且在调降幅度上大体相吻合,表明存款利率改革成效正在显现。”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

  此外,在温彬看来,在微观主体储蓄意愿较强、存款定期化不断加剧的背景下,通过降低存款利率等方式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的自我融资需求,有利于资金向实体部门转化,促进宽信用的形成,带动经济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而对于银行此次下调存款利率,央行货币政策司在题为《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文章中提到,这是银行加强资产负债管理、稳定负债成本的主动行为,显示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向前迈进了重要一步。

  央行指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持续释放LPR改革效能,加强存款利率监管,充分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重要作用,推动提升利率市场化程度,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优化央行政策利率体系,发挥好利率杠杆的调节作用,促进金融资源优化配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哪些银行股更受益?

  当前银行板块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而此次存款利率下调有望缓解银行的息差收窄压力,提升盈利能力,改善上市银行的基本面,对银行板块构成实质性利好。

  那么,哪些银行股更受益?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存款利率下调,更为利好个人存款占比高的银行。

  “国有大行以及招商银行客群基础较好,存款集中度相较于其他银行更低,客户议价能力偏弱,结算性资金沉淀规模更大,挂牌利率对这类银行的负债成本实际改善效果更好。”光大证券(601788)王一峰表示,相反,其他股份制银行活期存款占比低,对公存款集中度较高,客户议价能力强,挂牌利率下调对这类银行负债成本和营收的改善,会相对弱一些。

  在民生证券余金鑫看来,若此次存款利率下调拓展至更多银行,大行及农商行净息差改善或相对明显。从银行分类看,上市银行中大行和农商行个人存款占比较高,且农商行的个人定期占比显著高于其他类型银行,截至今年上半年达50.4%。

  华泰证券(601688)沈娟也认为大行及农商行更为受益。沈娟表示,大行、农商行净息差改善效果更加明显,主要由于存款占负债比例更高,且部分农商行的定期存款占比较高,存款成本优化空间更大。

  投资者如何应对?

  今年以来,微观主体储蓄意愿较强、风险偏好较弱,存款定期化不断加剧。数据显示,8月居民存款新增0.83万亿元,相比今年7月多增1.17万亿元,同比多增0.49万亿元。8月居民存款新增规模继续创历史同期新高。

  央行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也显示,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8.3%,比上季度增加3.6个百分点,创下自2002年三季度以来的历史新高;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17.9%,比上季度减少3.7个百分点。

  随着存款利率下调,倾向于“更多储蓄”投资者的投资收益必将有所减少。对于这部分倾向于“储蓄”的投资者而言,该如何应对收益下滑风险?

  星图金融研究院黄大智认为,对于风险偏好低的储户而言,可选择其他具有一定替代性的产品。如货币基金、纯债基金、银行现金管理类理财工具、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以及可以锁定长期收益率的增额终身寿险等产品。

  在黄大智看来,与银行存款相比,这些产品虽然不像银行存款有存款保险制度的保障,但在风险性、流动性与收益性方面,与银行存款都非常类似,可以一定程度上代替存款。

  “除了选择同样具有保本性质产品和类似产品外,适当提升个人的风险偏好,增加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也是一种选择。”黄大智补充道。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