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消金获批筹建:建设银行拟出资60亿元,北京国资公司、王府井集团参股

2022-09-28 10:42:07 蓝鲸财经  张怡清

  导语:建信消金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72亿元,其中,建设银行拟出资人民币60亿元,持股比例为 83.33%。

  建设银行拟出资人民币60亿元投资设立建信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信消金公司”),作为该行所属一级控股子公司管理,北京国资公司、王府井(600859)集团参股。

  9月27日晚,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称,拟与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京国资公司”)及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王府井集团”)共同出资设立建信消金公司。

  具体而言,建信消金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72亿元,其中,建设银行拟出资人民币60亿元,持股比例为 83.33%;北京国资公司拟出资人民币8亿元,持股比例为11.11%;王府井拟出资人民币4亿元,持股比例为5.56%。注册地为北京。

  在经营范围方面,包括发放个人消费贷款,接受股东境内子公司及境内股东的存款,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境内同业拆借,与消费金融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代理销售与消费贷款相关的保险产品,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以及经中国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批准的其他业务。

  从公告来看,建信消金公司设董事会,由七名董事组成,其中应包括职工代表担任的董事一名,执行董事至少二名。董事会设董事长一人,董事长为公司法定代表人。此外,设总裁一名,副总裁若干名。

  公开信息披露,北京国资公司前身是成立于1992 年、隶属于当时市国资局的事业单位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2001 年4 月,与原北京市境外融投资管理中心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改制重组,成为专门从事资本运营的国有独资公司,主要职能是管理和运营国有资产,保证国有资产在流动中实现保值增值。

  2022年上半年,北京国资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6.73亿元,同比增长0.67%;利润总额20.18亿元,同比增长0.48%;归母净利润11.39亿元,同比下降4.8%。截至2022年6月末,北京国资公司资产总额1875.7亿元;所有者权益627.03亿元,比年初增加5.43亿元。

  在王府井集团(SH600859)方面,王府井集团是国内最大的零售集团之一,前身是创立于1955年的北京市百货大楼,1994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2000年,其与东安集团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并于2013年并购中国春天百货。截至2022年上半年,王府井集团共运营75家大型零售门店,超市及专业店441家,总资产392.47亿元。

  2022年上半年,王府井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7.44亿元,同比下降12.64%。剔除门店变动因素,同店同比下降16.43%;营业成本同比下降8.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2亿元,同比下降32.66%。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