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理财子公司高管落定,均来自母行体系

2022-10-25 09:43:58 第一财经日报  段思宇

  导语:银行理财子公司高管调动进行时。

  银行理财子公司高管调动进行时。近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了关于兴银理财和光大理财高管任职资格的批复。根据批复,景嵩将任兴银理财董事长一职,汪圣明将任兴银理财总裁一职;任锋将任光大理财董事、董事长一职、冯晓康将任光大理财董事一职。

  具体来看,早在今年1月,就曾有消息称,兴业银行(601166)副行长孙雄鹏不再兼任兴银理财董事长,该职位将由兴业银行沈阳分行行长景嵩接任;与此同时,兴银理财原总裁顾卫平由于年龄原因即将退休,由时任副总裁汪圣明接任总裁职位。

  如今,随着监管部门的批复,兴银理财高管调整终于落定。据银保监会网站10月21日消息,银保监会核准景嵩兴银理财董事长、汪圣明兴银理财总裁的任职资格,批复日期为9月28日。

  从工作履历上看,景嵩为“老兴业”,公开资料显示,他曾历任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副行长、冶金产业金融中心总经理、贸易金融部总经理、交易银行部总经理、兴业银行沈阳分行行长等职;汪圣明在兴业银行则长期深耕资管条线,他于2012年担任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并在兴银理财成立后担任公司副总裁。

  作为第三家获批开业的股份行理财子公司,成立近三年来,兴银理财无论是管理规模还是盈利能力均居同业前列。兴业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兴银理财管理的产品规模达1.96万亿元,居股份行第二位;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95亿元,实现净利润19.58亿元。不过,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出现微幅下滑,降幅为1.26%。

  除了兴银理财外,银保监会官网同日还发布了《光大理财任锋、冯晓康任职资格的批复》,核准任锋光大理财董事、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核准冯晓康光大理财董事的任职资格,批复日期为10月8日。

  事实上,在今年5月,光大银行(601818)曾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聘任张旭阳为该行董事会秘书。张旭阳不再担任光大理财党委书记、董事长。与此同时,时任光大银行信用审批部总经理的任锋被确定为光大理财第二任“掌门人”。

  据悉,任锋亦在光大银行体系内工作多年,曾历任光大银行南昌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主持工作);南昌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信用审批部总经理等职。作为光大理财的新“掌门人”。

  光大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半年末,光大理财管理资产总规模11855.1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03%;总资产78.2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62%;净资产73.5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74%;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9.84亿元,同比增长42.40%。

  包括上述两家理财子公司,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8家理财子公司高管出现变动,涉及平安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农银理财、工银理财以及中银理财。比如,今年8月,银保监会核准马勇担任建信理财执行董事、总裁的任职资格,马勇曾在建行系统工作近20年,后在建信基金和建信资本任职。9月,交银理财新任董事长张宏良的任职资格获银保监会批复,交通银行业务总监涂宏不再兼任。

  从高管调整情况来看,理财公司新任“掌门人”多为母行体系人员,主要包括银行分行行长或集团旗下基金、保险公司等高管。谈及理财公司高管变动的原因,资深政策监管专家周毅钦表示,根据《理财公司内部控制管理办法》要求,理财公司董事长、监事长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得由理财公司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的人员兼任,这让一些理财公司进行了人事调整;另外,理财公司成立已有两三年,原有的一些董事长、总裁由于部分是过渡性质安排,已经完成了银行资管部向理财公司平稳过渡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