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房地产持续加码,多家银行讨论加大房地产信贷投放力度

2022-11-15 10:01: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愿 唐婧

  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实施近两年,近期再迎来重大调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近日金融部门下发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相关通知,提出对于受疫情等客观原因影响不能如期满足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部门可根据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有关规定,基于实际情况并经客观评估,合理延长其过渡期。

  早在今年2月,央行、银保监会曾发布通知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向持有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发放的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

  “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事实上已经不适应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调整符合预期。”有业内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延长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过渡期安排,可为银行尤其是部分大行和股份行支持房贷投放提供空间,并同时提醒称,延长并非“取消”,表明放松更多是阶段性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在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相关通知下发后,11月14日多家银行举行内部会议,讨论进一步加大房地产信贷投放力度。一是针对银行内部“白名单”房企,根据住宅类项目资金运转状况与销售前景积极提供信贷支持;二是完善尽职免责制度,鼓励银行信贷部门员工深入了解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需求,在落实风控要求的情况下提供开发贷、过桥贷款等多种方式金融服务;三是加大房地产企业并购的贷款或发债融资支持,促使房地产企业通过兼并整合,有效解决部分企业资金链问题。

  “目前,我们投行部的多个房地产项目并购贷款业务已经加快审批流程,可能比原先预期提前数周落地。”一家股份制银行华东地区信贷部门人士向记者透露。此外,银行信贷部门人士已与白名单内的部分房地产企业开展密切沟通,了解他们旗下住宅项目的具体资金需求与资金周转状况,开始着手设计过桥贷款等多元化金融服务,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在他看来,目前银行加大房地产金融支持,还需具体项目具体磋商,先通过扶持一批优质房地产开发项目完工销售,助力相关房地产公司逐步实现经营利润与恢复稳健发展,再通过支持房产企业并购重组“做大做强”,促进整个行业更好发展。

  过渡期合理延长利好部分大行股份行

  “我们看到文件了,还在研究要不要向监管部门提出延长过渡期申请。”一位城商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21年初其所在银行向监管部门提交了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达标计划时间表,由于是按季度汇报落实情况,调整力度还挺大的,基本都提前完成了,“现在的情况不同了,贷款想放也放不去出去,所以也可能不存在会再次超标的问题,主要看后期市场的情况而定。”

  2020年12月28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下发《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下称《通知》),决定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含境外分行)房地产贷款余额占该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该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应满足央行、银保监会确定的管理要求,即不得高于央行、银保监会确定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地方监管部门可适当对辖内机构达标进行调整。

  《通知》还明确,2020年12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占比、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超出管理要求,超出2个百分点以内的,业务调整过渡期为自该通知实施之日起2年;超出2个百分点及以上的,业务调整过渡期为自该通知实施之日起4年。房地产贷款占比、个人住房贷款占比的业务调整过渡期分别设置。

  事实上,按照上述要求,当时已有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将辖内有达标有困难的法人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达标时间延长至6年,以确保超标机构平稳过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时曾测算,按照此标准,需要制定达标计划的银行不在少数,包括多家国有大行、股份行以及较多的城农商行。而从上市银行数据看,截至今年6月末,大行、股份行中仅有个别银行相关指标不达标。

  “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过渡期可合理延长,可以看作是最新文件的配套措施,一方面政策鼓励机构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尤其是在年底前,部分城市的房贷利率还可以突破下限要求;另一方面政策还鼓励机构稳定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稳定建筑企业信贷投放,这些都是促进银行投放涉房贷款。”一位股份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事实上,前期金融部门已经出台了较多的政策,但最终还是要看市场预期能否改善,只有预期改善,过渡期延长才有实际意义。“此外,还要看已经达标了的银行是否能再次突破上限要求。”

  银河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一纬表示,集中度管理政策边际放宽好于预期,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房地产贷款占比较高的国有大行以及部分超过监管上限的股份行在业务整改方面的压力,预留更多的时间窗口,帮助该类银行合理适度加大对房地产领域的融资支持。

  助力建立新住房制度

  最新文件还提出,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为各类主体收购、改建房地产项目用于住房租赁提供资金支持。商业银行向持有保障性住房租赁项目认定书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发放的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商业地产改造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取得保障性租赁住房认定书后,银行发放贷款期限、利率适用保障性租赁贷款相关政策。

  并提出,支持住房租赁企业发行信用债券和担保债券等直接融资产品,专项用于租赁住房建设和经营。鼓励商业银行发行支持住房租赁金融债券,筹集资金用于增加住房租赁开发建设贷款和经营性贷款投放。稳步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

  事实上,今年2月发布的《关于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通知》已经明确,银行业金融机构向持有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发放的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

  “今年以来,住房租赁领域的金融创新取得重大突破。”中指研究院表示,8月31日3支保租房公募REITs公开上市发行,保租房公募REITs正式落地;11月8日,建设银行300亿住房租赁基金已正式落地,探索通过私募基金收购项目、装修改造、租赁运营,成熟后再通过公募REITs的渠道实现退出。

  监管部门曾表示,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有利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的信贷投放,支持我国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有助于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4日,中国银保监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商业银行出具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助力优质房地产企业缓解流动性压力,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指出,今年以来,面对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发生资金流动性问题,全国已有逾110城市调整预售资金监管政策,其中部分城市已着手放松资金监管为房企提供部分资金支持。《通知》的出台,将在全国层面对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的方式提出细致要求,既允许房企以保函置换部分监管资金,提高资金流动性,又要求资金监管账户留存充足额度,保障项目竣工交付。

  陈文静认为,《通知》出台后,各地预售资金监管政策有望加快落地执行,为优质房企释放更多资金流动性。结合此前多个监管部门释放的政策利好,房地产市场信心有望得到进一步提振。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还需积极行动促进市场销售企稳,唯有房地产企业销售回款得到明显改善,才能使整个房地产行业恢复平稳发展。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