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银行原董事长陈大林被开除党籍 该行IPO材料刚获证监会接收

2022-11-24 13:43:1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嘉魁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11月23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大林被开除党籍。

通报显示,陈大林“靠银行吃银行”,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贷款审批、工程承揽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擅权妄为,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数额特别巨大。

卸任执行董事5年,湖北银行原董事长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今年5月30日,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披露,陈大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时隔半年,其调查结果正式公布。

据湖北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湖北省委批准,湖北省纪委监委对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湖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陈大林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陈大林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串供堵口,伪造证据,对抗组织审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金,以考察为名变相公款出国旅游,长期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健身安排。

违背组织原则,在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违反议事规则,在职工录用等工作中为他人谋利并收受财物;利用职权为亲属负责的融资业务谋取利益;违规干预工程项目承发包活动。

将组织赋予的贷款审批权当作攫取私利的工具,“靠银行吃银行”,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贷款审批、工程承揽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擅权妄为,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数额特别巨大。

据通报,陈大林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湖北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湖北省委批准,决定给予陈大林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调整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公开资料显示,陈大林1979年7月参加工作。加入湖北银行前,陈大林曾在中国银行(601988)任职多年,历任中国银行湖北省荆门支行副行长、党组成员,宜昌分行副行长,三峡分行副行长、行长、党组书记,湖北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等职务。

中行任职期间,陈大力还曾担任三峡总公司三峡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三峡总公司三峡财务有限公司董事、副董事长等职。2010年5月,陈大林出任湖北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主任。

2010年初,在武汉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的大背景下,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原宜昌、襄阳、荆州、黄石、孝感五家城市商业银行的基础上,采取新设合并的方式组建湖北银行。

经原中国银监会批准,2011年2月25日,湖北银行正式成立,总部设在武汉。同月,陈大林成为该行首任董事长。

2017年7月,湖北银行完成了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工作,陈大林卸任该行执行董事。

湖北银行拟于沪市主板上市,11月初IPO申请材料已被接收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4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称,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文耀清被“双开”。

根据此前湖北银行相关披露,文耀清也是自该行成立伊始即任高管的“元老”,于2017年5月起临时主持该行经营层工作。从时间线上看,文耀清与陈大林共事多年。

原董事长、副行长陆续被查,对竞逐湖北省“首家上市银行”的湖北银行来说,绝非好消息。

作为湖北省唯一一家省级城商行,湖北银行早在2015年就启动了上市前期各项工作,开启了上市路径选择论证,并初步达成了“先启动H股IPO,待A股IPO申报路径通畅后再择机回归A股”的共识。

在2018年年报中,湖北银行提出了“12345”的五年发展目标,即“一年调整、两年晋位、三年赶超、四年达标、五年上市。”

2021年4月16日,中信证券(600030)与湖北银行签署了辅导协议。2022年10月14日,中信证券出具了湖北银行IPO第七期辅导工作进展情况报告。该报告称,经过前期的辅导工作,辅导对象已经在内部较好地建立并完善了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机制,能够做到规范、独立运行,A股上市的相关筹备工作也在稳步开展。

本月初,据证监会官网披露,湖北银行A股IPO的申请材料已被接收,该行上市之路有了实质性进展。

资料来源:证监会网站

11月4日,湖北银行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其中显示,该行拟于上交所发行不超过25.37亿股股票,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含25%)。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水平。

对于前述高管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情形,招股书中并未提及。

根据湖北银行三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3季度末,湖北银行资产总额3942.69亿元,负债总额3651.87亿元,所有者权益290.83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净利润16.92亿元。

贷款质量方面,截至2022年9月末,湖北银行贷款总额2108.98亿元,其中不良贷款余额41.63亿元,不良贷款率1.97%,较2021年末下降了0.13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12.53%,一级资本充足率9.8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51%。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998581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