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两家银行冲刺IPO!“硬”闯是王道

2022-11-24 10:51:09 和讯银行  七七

  自今年初兰州银行成功登陆A股后,时隔多月,沉寂已久的银行IPO市场终于迎来新动态。

  日前,湖北银行披露招股书,或将与汉口银行角逐湖北省首家上市银行席位;仅隔几日,“酒系”宜宾市商业银行公布H股IPO招标公告,迈出赴港上市第一步。

  随着湖北银行进入受理名单,A股排队上市银行数量增至11家。尽管中小银行冲刺IPO热情不减,但今年来银行成功闯关IPO的趋势却有所放缓。上市融资作为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化解风险、提高治理水平的重要方式,如何才能闯关突围?

  湖北银行有望成为湖北首家上市银行

  近日,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湖北银行A股IPO申请材料已于日前被证监会接收,随后在11月4日,湖北银行对外披露了招股说明书。上市之路迎来新进展。

  招股书显示,湖北银行本次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25.3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

  事实上,湖北银行的IPO之路已筹备多年。早在2015年年报中,该行即表示已正式启动上市前期各项工作,初步达成了“先启动H股IPO,待A股IPO申报路径通畅后再择机回归A股”的共识;而后在2018年年报中,该行又提出了五年上市的发展目标。

  直至2021年4月,湖北银行上市进程终于获得实质性进展,该行与中信证券(600030)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正式启动上市辅导程序;2022年10月,中信证券向证监会湖北监管局报送第七期辅导工作进展情况报告。报告称,湖北银行A股上市的相关筹备工作正在稳步开展。

  从经营业绩来看,2019年-2021年连续三年,湖北银行营业收入均处于逐年下降的状态,分别为81.19亿元、79.18亿元、76.73亿元;净利润也呈波动下降趋势,分别为18.98亿元、13.18亿元、17.56亿元。今年上半年,营收、净利分别为45.55亿元、12.44亿元,均超出去年全年数值大半,也许意味着今年业绩将回暖。

又两家银行冲刺IPO!“硬”闯是王道

  (图片来源:湖北银行招股说明书)

  资产方面,截至2022年6月末,湖北银行总资产3871.16亿元,在同期A股上市银行中排名34位,处于中段偏后位置。

  同时,湖北银行面临资产质量成色不佳的问题,想要成功踏入上市银行行列,可能还需在不良化解上下一番苦工。招股书中披露,截至2019年-2021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3.44%、3.58%、2.25%,均处于较高位;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压降至1.98%,仍为同期A股上市银行中的最高值。

  截至2019年-2021年末,湖北银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63.40%、171.34%、203.54%,呈现逐年上涨趋势;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拨备率升至212.72%,在同期A股上市银行中水平尚可。

  值得一提的是,湖北地区还有实力强劲的汉口银行也在IPO排队中,湖北首家上市银行究竟花落谁家还不得而知。

  宜宾市商业银行拟赴港上市

  无独有偶,在湖北银行IPO获得新进展之后的几天,又有一家中小银行迈出冲刺IPO第一步。

  与湖北银行筹备A股不同,宜宾市商业银行的目标是H股。日前,宜宾市商业银行公示了《宜宾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H股IPO会计师事务所选聘项目》、《宜宾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H股IPO联席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及营销总体协调人选聘项目》两则招标公告显示,该行正在选聘H股IPO会计师事务所、联席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及营销总体协调人,迈出赴港上市第一步。

  宜宾市商业银行此番动作并不令人意外,此前就已展露过上市意图。2021年末,宜宾市商业银行提出“坚定建成千亿资产上市银行的奋斗目标”;在2022年零售条线开门红启动会上,该行高管也强调了“千亿上市银行”目标。

  根据该行2021年年报,截至当年末,该行总资产618.4亿元,较上年末增速超20%,但距千亿目标仍有一定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宜宾市商业银行第一大股东为五粮液(000858)集团,持股数19.99%,是一家名副其实的“酒系”银行。借此优势,该行近年来一直探索拓展“特色支行+特色产品+特色服务”的特色发展道路,成立了白酒服务专营支行、宜宾唯一一家科技支行、专门服务五粮液产业集群的五粮液支行。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企业而言,入股银行是其多样化经营的一环,通过战略投资可获得相应收益,同时对主营业务形成补充;对银行而言,引入企业是补充资本、拓宽资本来源的一种方式,而且依托企业上下游产业链,银行有机会开拓更多业务,增加外部资源。

  背靠五粮液,是否能为宜宾市商业银行资产上千亿、冲刺港股添势,还需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中小银行冲刺IPO热情不减

  湖北银行IPO材料获证监会接收并受理,无疑给A股市场带来了新动向。

  根据证监会官网11月10日披露的名单,目前A股排队银行数量升至11家。其中,亳州药都农商银行、江苏海安农商银行、江苏昆山农商银行、湖州银行和湖北银行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安徽马鞍山农商银行、东莞银行、广东南海农商银行、广东顺德农商银行、广州银行和重庆三峡银行则拟在深交所主板上市。除湖北银行外,其余10家银行审核状态均为“预先披露更新”状态,而马鞍山农商银行排队时间最久,至今已有四年半左右,

又两家银行冲刺IPO!“硬”闯是王道

  (信息来源:证监会)

  排队的11家银行中,有6家为农商行,5家为城商行。由此可以看出,未来A股上市的银行将会以地方性中小银行为主。

  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小银行盈利能力相对较弱,普遍存在资本补充难题,通过利润积累、超额拨备实现内源性资本补充的能力有限;相较于内源性资本补充,业内人士认为,上市融资、增资扩股、发行债券等外源性资本补充更为有效。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公开上市是中小银行增强资本实力、提高治理水平的重要方式。金融管理部门应加大力度,支持更多优质中小银行优先上市。

  今年5月,央行印发《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提出,继续支持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配合有关部门指导地方政府用好新增专项债额度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鼓励资质相对较好的银行通过权益市场融资,加大外源资本补充力度。业内人士表示,这项政策或许能够加速中小银行IPO进程。

  此外,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支持中小银行上市融资。例如,广东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鼓励地方银行、证券、保险等骨干金融企业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并购重组等方式发展壮大,加快推进广州银行、东莞银行和东莞、顺德、南海、佛山、中山、江门等优质农商行上市以及广州农商行回归A股;山东省提出力争“十四五”时期银行机构上市取得新突破;陕西省提出支持长安银行上市、秦农银行加快筹备上市等。

  夯实基础炼“内功”或是王道

  尽管仍有多家中小银行还在排队中,但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节奏却有所放缓。自今年初兰州银行成功上市以来,A股还未有银行IPO闯关成功,而去年一年就有3家银行上市;同时,今年还有厦门农商银行主动撤回IPO申请、大丰农商银行上会被否的情况出现。

  光大银行(601818)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小银行IPO进程放缓的现象可能与近年来国内经济环境有一定联系,突发疫情对宏观经济,以及部分中小银行正常经营产生明显冲击。

  除此之外,部分中小银行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包括公司治理不完善、股权结构问题、监管指标承压、数字化转型掉队等,都会成为冲刺IPO过程中的障碍。

  谈及未来中小银行是否还能延续上市热潮以达到补充资本、增强抵御风险能力的目的,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上市中小银行扩容趋势不改。归根结底,银行经营质量的好坏才是决定能否成功实现上市目标的基础,当前中小银行应梳理其所存在的问题,扎实练好“内功”,才能顺利入局。

  江苏苏宁银行金融科技高级研究员孙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小银行要努力培养数据意识,将数据应用于经营分析、营销获客、风险分析、贷后管理等场景,让数据和技术能力服务化,更方便为业务所用。

  “中小银行还要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从产品创新、业务流程等方面进行全面重塑。”中国银行(601988)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佩珈说道。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小银行闯关IPO“硬”闯才是王道!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