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组建农商联合银行!

2022-11-25 10:18:26 和讯银行  蓝雨

  11月23日,《河南日报》刊发题为《改革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新质效》的报道提到,河南省农信社改革方案已获得银保监会批复,将组建河南农商联合银行,自上而下理顺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推进系统重塑,提升全省农信社体系健康度,充分发挥其地方金融“压舱石”的作用。

河南:将组建农商联合银行!

  报道还强调,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完善省(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治理机制,稳妥化解风险。农村信用社改革之路要怎么走?组建省级农商联合银行或成农信社改革新趋势。

  “农信社改革是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发展中的一种特有现象。”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指出,将省联社改制成为省级农商联合银行,在保持两级法人地位不变的同时,申请业务资质和牌照,增强服务内容和能力,是相对优化的一种模式。浙江农商联合银行获批开业,表明省级农商联合银行模式获得认可。

  据悉,浙江省已正式落地全国深化农信社改革“第一单”,今年4月14日,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官网公开信息显示, 同意浙江农村商业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河南省也成为继浙江省之后,全国第二个明确提出要将省联社改制为省农商联合银行的省份。

  目前,河南省内有10家省辖市农商银行,分别在郑州、洛阳、濮阳、许昌、周口、驻马店、济源、平顶山鹰城、新乡和三门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河南省农信联社总资产2.2万亿元,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9万亿、1.1万亿元,市场份额分别为21.8%、16%。

  “我们将在金融部门大力支持下,通过深化地方金融改革,防控金融风险,强化改进金融服务,优化金融生态,推动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积极贡献力量。”河南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