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银行业表态落实“金融16条” 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22-12-01 15:14: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媛

  银行业正接连授信超万亿支持房企融资。

  自11月11日“金融16条”推出后,国有大行均积极落实国家决策部署,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近期,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601988)、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六家国有大型银行密集与房地产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获悉,日前,深圳金融管理部门会同深圳市政府部门,第一时间组织辖内全国性商业银行、房地产企业、信托公司、担保公司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暨政银企对接会,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部署落实落细“金融16条”政策,梳理银企两张问题清单,强化政银企对接,多措并举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

  各国有大行深圳分行也纷纷表态,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履行大行担当,积极配合做好房地产企业纾困,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深圳大行表态落实“金融16条”

  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表示,将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监管和总行部署要求,坚持“房住不炒”的总体定位,认真履行“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目标,多措并举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行深圳市分行表示,一是持续加大房地产融资支持力度,提供多元化融资渠道,加大对房地产开发贷款、房地产企业债券承销与投资、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个人住房贷款等业务的支持力度。二是积极配合做好房地产纾困和保交楼工作,通过并购融资等方式为部分流动性暂时困难的房企争取时间与空间,对于因疫情导致收入暂时下降或失业的个人客户,给予一定宽限期及征信纾困支持。三是坚持“租购并举”,持续优化住房租赁信贷服务,全力配合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落地及贷款投放。

  目前,中行已与万科集团、中海地产、华润置地、招商蛇口(001979)、金地集团(600383)等多家全国性房地产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续,深圳中行将持续助力深圳本地优质房地产企业,切实履行国有大行担当,以金融之力支持深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表示,将在政府指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履行大行担当,为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建行深圳市分行表示,一是进一步加强房企信贷支持,满足房地产市场合理融资需求;二是积极参与房企债券投资,提高承销份额;三是推动预售资金保函业务,促进项目稳妥有序开发;四是与建行境外机构充分联动,通过内保外贷、跨境银团、跨境直贷等方式支持房企做好境外融资的统筹管理,妥善做好境外融资承接;五是多措并举做好项目纾困,积极探索参与“保交楼”专项借款的配套融资;六是加强与重要房企客户的战略合作,多措并举推动建信住房租赁基金试点落地,推进租购并举的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增加市场化长租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给。

  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表示,将发挥大行担当,持续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房地产贷款方面,工行深圳市分行持续加大对房企的支持力度,前10月房地产贷款投放远超去年同期,有利支持了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购房者需求保障方面,今年以来,工行深圳市分行累计发放一手楼住房贷款近200亿元,持续为房企“保交楼”提供有力金融支持。同时切实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积极支持有潜在交楼风险项目的按揭需求。截至目前,工行深圳市分行针对多家涉险房企楼盘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超60亿元。

  工行深圳市分行表示,高度重视增投工作,加大组织推动力度。工行深圳市分行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及时在内部宣讲当前全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重要意义,加急组织辖内支行摸清房地产贷款业务储备情况,收集整理目前房地产业务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与难点,为房企纾困铺平道路。同时加大对城市更新、利益统筹等重点产品的营销推动,在确保风险可控和合规经营情况下,合理满足房企融资需求。

  持续加大对房地产企业的债券业务支持力度。今年以来,工行深圳市分行已累计实现债券投资金额超70亿元,在债券市场对房企进行了有力支持。下一步工行深圳市分行将持续关注房企的发债需求,进一步加大对房企在债券市场融资需求的支持力度。

  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分行表示,将按照总行和监管单位部署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保交楼”金融服务、积极配合做好房地产企业纾困,并坚持“房住不炒”总体定位,紧紧围绕“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目标,在确保风险可控和合规经营的情况下,积极支持房地产企业正常融资需求,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运行。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分行表示,将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加大房地产融资的支持力度,稳定市场预期,积极发挥大行社会责任担当,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邮储银行深圳分行表示,一是积极推动“保交楼U贷”新模式。着力解决一批经营相对规范,但受限于自身债务规模较大、现金流回笼较慢的龙头民营房企和地方性企业的项目融资问题,将组建工作专班,稳步推进落实此项工作,全力缓解企业资金流动性压力。二是优化房地产融资渠道投行新工具。将稳妥有序开展房地产项目并购贷款业务,重点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兼并、收购出险或困难大型房地产企业的优质项目;同时支持优质民营房地产的债券承销与投资,尤其是与“保交楼、保民生”政策相关的项目。三是稳步落实租售并举住房结构调整政策。大力支持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开发建设,加快项目名单准入速度,提高利率审批及限额领用审批效率;对于重大项目以绿色通道模式加急处理,确保项目快速落地。

  “三支箭”齐发射向房地产业

  近期,稳楼市政策频出,信贷、债券、股权等被业内解读为支持房企融资的“三支箭”政策组合形成,全方位支持民营企业拓宽融资途径。

  9月2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符合条件的城市政府,可自主决定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这一政策措施的出台,有利于支持各地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当地政策范围内,银行和客户可协商确定具体的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水平,有利于减少居民利息支出,更好地支持刚性住房需求。

  “第二支箭”也随后射向房地产业。11月8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消息称,会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第二支箭”由人民银行再贷款提供资金支持,预计可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后续可视情况进一步扩容。

  11月28日,“第三支箭”也正式落地。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时表示,证监会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并自即日起施行,五项措施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

  在此期间,11月23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金融16条”),提出16项具体措施对房地产相关领域进行金融支持。

  不完全统计,自“金融16条”推出以来, 10余家银行为房企提供授信总额已超2万亿元。

  从银行与房地产企业的合作协议看,主要围绕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房地产项目并购融资、租赁住房融资、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债券承销与投资等业务领域,与相关房企集团开展合作,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