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金所香港收缩业务线,将退出零售服务

2022-12-06 10:26:06 第一财经  杨倩雯

  导语:此次陆香港收缩业务线,“砍去”零售C端业务,或是出于盈利方面的考虑。

  获得三张香港金融服务牌照仅过去两年多的时候,陆金所香港就宣布将无限期暂停其C端业务。

  12月5日,陆金所控股(Lu.N)旗下陆国际(香港)(下称“陆香港”)在其APP发出“服务变更通知”,称自2023年1月6日起将退出零售业务,即无限期暂停注册、开户充值、产品认购、基金定投以及其他新产品或新服务的申请,仅提供资产转移、资产变现、取现、换汇等服务。

陆金所香港收缩业务线,将退出零售服务

  对此,陆金所控股回应第一财经记者称,本次业务调整系出于陆香港整体经营战略考量,以更好地整合资源、业务聚焦。未来,陆香港将聚焦面向金融机构的科技赋能业务,不再提供C端服务。

  据了解,陆金所控股于2020年6月宣布连获三张香港金融服务牌照(第一类证券交易牌照、第四类就证券提供意见牌照,以及第九类提供资产管理牌照),由此可正式在香港地区提供线上投资理财和财富管理服务。同年8月,陆香港APP正式上线,当时其主要定位即为向香港居民提供全线上的智能综合财富管理服务。

  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陆香港收缩业务线,“砍去”零售C端业务,或是出于盈利方面的考虑。事实上,从三季报来看,陆金所的盈利情况近期受到了较大压力,交出了上市以来几乎最差的一份季报。

  11月24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陆金所控股三季度实现营收131.93亿元,同比下降17.2%。其中,零售贷款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0.7%。同时,今年以来,因国内疫情反复,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在此因素之下,陆金所控股贷款业务截至三季度末的30天以上逾期率为3.6%,较二季度末环比增加0.5个百分点;90天以上逾期率为2.1%,环比增加0.4个百分点。

  贷款质量的下降使得陆金所控股的信贷减值损失从2021年同期的16.64亿元增加到2022年第三季度的39.56亿元,增幅为137.7%。受到信用减值损失上升等因素影响,陆金所控股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67.1%;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则同比下降31.5%,至95.15亿元。

  陆金所控股董事长兼CEO赵容奭在三季报中表示:“第三季度对我们公司和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期。由于我们的小企业主核心客户群继续受到宏观环境影响,我们面临着不断上升的信用减值损失和信用增级成本,这给我们的盈利能力带来了压力。”

  伴随着今年陆金所控股盈利的惨淡,还有大幅下探的股价。Wind资讯显示,今年以来,陆金所控股的股价从年初超过5美元跌至12月2日收盘时的1.96美元,跌幅为60.22%。

  在此基础上,华兴证券(香港)、摩根大通等投行分析师纷纷将陆金所的目标价进行下调。华兴证券(香港)在其研报中将陆金所控股的目标价下调至1.6美元;无独有偶,据媒体报道,摩根大通分析师也将陆金所控股的目标价从6.40美元下调至1.60美元。另外,瑞士信贷等其他多家投行分析师亦将其目标价下调至1.4美元~3.52美元不等。他们普遍的分析均认为陆金所控股三季报低于预期,之后的业绩表现仍将面临一定压力。

  事实上,陆金所控股对于全年的业绩预测也并不乐观。三季报中,陆金所控股预计2022年全年其新增借款将同比减少23%至24%,至4900亿元~4950亿元;客户总资产将同比减少1%至10%,至3900亿元~4300亿元,总收入将同比减少6%至8%,至570亿元~580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47%至49%,至85亿元~89亿元。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