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长成长图鉴:股份行、城商行偏爱内部成长人才,国有行横向调动频繁

2022-12-07 10:12: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霜

  12月6日,光大集团官网显示,王志恒已出任光大集团党委委员,兼任光大银行(601818)党委委员、副书记。此前,他自2021年8月起在中国银行(601988)任副行长。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履行相关程序后,王志恒将出任光大银行行长。

  而光大银行前任行长付万军则前往农业银行任行长。12月2日,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聘任付万军为农业银行行长,选举为副董事长,并提名为执行董事候选人。

  从基层到高层,股份行、城商行偏爱内部成长人才

  除了对于基层业务和公司发展战略的理解更为深刻外,内部升迁上来的行长与组织内部其他人员的关系也更加紧密,这对于银行战略的稳定持久落实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不少银行的新任行长就来自内部高层,其中股份行、城商行尤其突出。

  11月7日,华夏银行(600015)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同意聘任关文杰为该行行长,其任职资格尚需报银保监会核准,任职资格核准前,关文杰代为履行行长职责。在此之前,关文杰担任华夏银行副行长一职,属于内部提拔。自今年2月18日原行长张健华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后,空缺了8个月的行长人选终于尘埃落定。

  回顾关文杰的职业发展历程,他从华夏银行青岛支行计划财会处副处长一步步沿着支行-分行-总行的路径向上攀登,岗位职责主要与会计、财务有关。历任华夏银行青岛支行计划财会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处长,华夏银行青岛分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华夏银行青岛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华夏银行青岛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华夏银行总行会计部总经理、计划财务部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华夏银行首席财务官、财务负责人、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兼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华夏银行党委常委、执行董事、副行长、财务负责人、首席财务官,兼任全行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办公室主任。

  9月27日,江苏银行(600919)发布公告称,收到季明的辞职报告,申请辞去该行董事、行长等职务。同日,公布新任行长为原首席信息官(CIO)葛仁余,并将其提名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9月9日,杭州银行(600926)原董事长陈震山因组织调动原因,辞去该行董事长、执行董事等职务。9月28日,杭州银行发布公告,选举宋剑斌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至第七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宋剑斌具有30余年的银行从业经验,其中在杭州银行的供职时间有20余年。他于2002年加入杭州银行,曾任该行副行长、首席风险官、首席信息官、党委副书记,以及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行长、财务负责人。

  招行今年的新任行长王良也是从招行内部提拔上来的。5月19日,招商银行(600036)在干部大会上宣布王良出任招商银行党委书记。王良于1995年6月加入招行北京分行。6年后的2001年10月,先后出任招行北京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行长。2012年6月任招行总行行长助理兼北京分行行长,2015年1月任招行副行长,2016年11月至2019年4月兼任招行董事会秘书,2019年4月起兼任招行财务负责人,2021年8月起任招行常务副行长兼董事会秘书、公司秘书及香港上市相关事宜之授权代表。

  3月25日,宁波银行(002142)公告称,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聘任庄灵君先生为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的议案》,同意聘任庄灵君为该行行长。

  值得注意的是,庄灵君在上市银行行长中年纪较轻的一位,于1979年7月出生,现年43岁。2006年7月,庄灵君加入宁波银行,仅用16年时间就升至行长职位。历任该行总行营业部业务经理,总行个人银行部产品经理、高级副经理、高级经理,北仑支行行长助理;2011年9月至2012年3月,任总行个人银行部总经理助理;2012年3月-2013年7月,任深圳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2013年7月至2015年1月,任明州支行行长;2015年1月至2015年9月,任总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2015年9月至2019年10月,任北京分行行长;2019年10月起,任公司副行长,2020年4月起任公司执行董事。

  国有行、股份行高管横向调动频繁

  国有行和股份行之间常常相互输送人才。

  12月6日新任的光大集团党委委员,兼任光大银行党委委员、副书记王志恒就来自中国银行。曾任中国银行公司业务部公司规划处副处长、人力资源部主管,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青海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国银行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国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光大银行也是四大行行长的主要输送方。建设银行现任党委副书记、行长张金良曾在2016年08月至2018年08月任中国光大银行执行董事、行长、党委副书记;中国银行现任党委副书记、行长刘金在2019年到2021年期间曾任光大银行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行长。而上一任光大银行行长付万军则奔赴农业银行担任行长。

  12月2日,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执行董事、行长付万军因工作调整,辞去本行执行董事、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委员、普惠金融发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委员、战略委员会委员及行长职务。同日,农业银行发布公告,董事会会议决定聘任付万军为该行行长。

  此前,付万军在交通银行有着丰富的从业经历,曾任交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信贷二部副经理,市场营销二部副经理、经理,交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党委委员,交通银行银川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交通银行新疆区(乌鲁木齐)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交通银行公司机构业务部总经理(省分行正职级),交通银行业务总监(公司与机构业务板块)。于2021年6月正式出任光大银行行长(监管核准)。

  12月5日上午,吉林银行也公布了最新的行长人选。银保监会官网显示,吉林银保监局了核准秦季章吉林银行行长任职资格。秦季章来自招商银行,早在2020年4月就挂职出任了吉林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今年6月,被吉林省人民政府建议为吉林银行行长人选。此次正式任职行长前,秦季章已经作为候任行长履职半年多。

  秦季章曾任进出口银行办公室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甘肃岷县扶贫办公室副主任(挂职)。2001年底加入招商银行,任总行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部长,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工会副主席,招商银行总行业务总监,兼总行运营管理部总经理,兼杭州分行党委委员、书记、行长,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组副组长。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