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好催化,11月银行股涨超12%,板块行情会否持续?

2022-12-07 10:13:52 第一财经  段思宇

  导语:后续不排除银行股估值中枢系统性抬升的可能性。

  过去一个月来,在房地产金融利好政策持续加码、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等因素提振下,银行股一扫此前阴霾,板块累计上涨12%,位居各行业前列。但步入12月,板块行情小幅波动,12月6日数据显示,万得银行指数较前一日下跌了0.15%。

  具体到个股表现上,A股42家上市银行中,有17只股票出现下跌,9只收平,16只收涨。其中,光大银行(601818)、常熟银行(601128)、民生银行(600016)等领涨,但最高涨幅不超过2%。业内对银行股行情能否持续颇为关注。

  对此,光大证券(601788)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对记者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多重催化银行股估值表现的因素有望持续发挥作用,银行板块偏强表现或延续至明年一季度,后续不排除银行股估值中枢系统性抬升的可能性。

  中银证券银行组首席分析师林媛媛也表示,今年底明年初是稳经济稳地产的重要时间窗口,相关政策举措或持续催化,银行板块预期或逐步转变。

  “乘势崛起”出现普涨

  对于银行股而言,11月份可以说是“时来运转”的一个月,一举扭转了前几个月的低迷态势。万得银行指数从月初开盘的3993.43点上涨至11月30日的4474.11点,涨幅达12%左右,A股42家上市银行股价均实现上涨。

  具体来看,第一财经根据Wind统计,有12家银行股价涨幅达到两位数,宁波银行(002142)、招商银行(600036)股价涨幅更是超30%,分别为35%和30%;平安银行(000001)、青岛银行(002948)紧随其后,涨幅分别为26%和20%;南京银行(601009)涨幅则不足1%,为0.48%。

多重利好催化,11月银行股涨超12%,板块行情会否持续?

  “从上涨情况看,前期超跌的标的涨幅最大,一定程度上反映市场悲观预期的转变。”一位银行业资深分析师对记者称,同时,随着一系列托底房地产的政策落地实施,前期受影响较大的股份行表现趋好,比如招商银行、兴业银行(601166)等。

  林媛媛也提及,今年前10个月,在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标的中,调整最多的是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等,在经济形势以及行业基本面的担忧、房地产违约、管理层变动、基本面数据弱化等压制下,这些银行悲观预期在股价体现和出清更为充分,压制因素预期转变后,反弹也最强。

  业内的共识在于,涉房类资产风险缓释是11月市场给予银行估值修复的主要逻辑。上月随着房地产融资政策环境大幅转暖,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压力的悲观情绪逐步修复。“历史上,银行股与地产股走势相关系数大致在0.6~0.7之间;而11月以来,地产股与银行股共振效应明显,近乎同涨同跌,相关系数高达0.98。”王一峰对记者称。

  银行股的持续上涨也引来了北向资金的关注。据统计,11月北向资金增持银行板块15.5亿股,持有银行板块市值较10月末增加319.8亿元,在各行业板块中位居第三;持有银行市值占比为7.19%,较10月末提升0.64个百分点,仓位处在历史上35%的分位数,但较近五年8%的平均水平仍有提升空间。

  在个股选择上,北向资金主要布局了两大类银行,一类是在信贷支持中发挥“头雁”作用的国有大行,这类银行基本面稳健,同时估值低廉,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另一类则是前期受房地产风险等扰动、估值受到较大压制的优质股份行,包括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等。

  但要注意的是,在市场对银行板块给予短期大幅的估值修复之后,步入12月,银行板块已有一定震荡调整。万得银行指数在前4个交易日有2天出现下跌。截至12月6日收盘,万得银行指数报4531.61点,较前一日收盘价微幅下跌0.15%。

  其中,苏州银行(002966)、宁波银行、青岛银行跌幅相对较大,分别为1.82%、1.28%和1.11%;光大银行领涨,涨幅达1.99%,常熟银行、民生银行位居其后,涨幅在0.8%和1%之间;渝农商行、无锡银行(600908)、浦发银行(600000)、中国银行(601988)等9家银行股价持平。

  估值修复空间较大

  尽管经历了11月的上涨,银行股整体估值水平有所回升,但板块仍处于31个细分行业中的较低位置。截至上周末,A股银行板块整体市净率为0.52倍,H股银行板块整体市净率为0.40倍,均处于近年低位。

  个股方面,截至12月16日,市净率高于1倍的银行个股由之前的1家上升至4家,分别为宁波银行、招商银行、成都银行(601838)和杭州银行(600926),市净率分别为1.43倍、1.13倍、1.10倍和1.01倍,另外仍有38只银行股处于“破净”状态,华夏银行(600015)和民生银行仍居末位。

  展望未来,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地产政策利好频出、防疫政策进一步优化、信贷支持力度加大等政策因素的持续影响下,银行股估值修复可期。

  林媛媛表示,未来银行板块行情持续催化的因素可能来自于房地产政策持续强化、稳增长政策强化、防疫政策逐步转变,防疫政策转变后叠加前期政策累积效应逐步显现带来的经济修复、房地产行业修复等;同时,还需注意的是,未来地方政府财政变化和城投平台监管变化或持续影响区域城商行的投资逻辑。

  王一峰称,建议重点关注两条投资主线,一是经营基本面优质、估值性价比较高的银行,这些银行无论是从房地产风险缓释预期角度,还是从经济修复带来零售信贷与财富管理业务机会角度,均具有较大的估值弹性;二是区位优势明显、凸显“亲周期”性的优质中小银行,受益于区位优势,有望通过进一步客群深挖来提高资产端的综合定价水平等。

  另外,多家券商研究机构发布的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中也提到,随着经济进入复苏通道,明年银行板块估值溢价或回归,但在基本面上仍面临一定经营压力。

  西部证券(002673)认为,2022年以来“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重点引导商业银行支持实体和稳地产。下阶段,稳地产政策组合拳的效果或将逐渐体现,银行涉房信用业务或将回暖。银行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国信证券(002736)提到,2023年银行基本面虽继续承压,但宏观经济预期好转是银行板块行情启动的必要条件,银行基本面会滞后经济周期。当前银行低估值反映了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2023年经济进入复苏通道后,银行板块确定性迎来估值修复行情,维持行业“超配”评级。

  招商证券(600999)称,积极看多银行。2023年经济预期显著好转,虽然面临出口增速下滑影响,但内需有望发力,经济增速或将有所修复。在此背景下,银行业息差虽仍承压,但可能将于明年第二季度企稳,预计全年A股上市银行整体盈利增速6%左右。当前,A股银行板块PB(市净率)、PE(市盈率)估值及机构持仓比例均处于历史低位,性价比凸显。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