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委员、央行广州分行副行长覃道爱: 以“信用镇”为依托,深化广东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2023-01-13 16:55: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家俊辉 郑玮

  作为我国第一经济大省,历年的广东两会都备受外界关注。

  2023年伊始,新一年的广东两会顺利启幕,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委员围绕“绿美广东、科技创新、数字经济、乡村振兴、大湾区建设、制造业转型升级”等热词,积极为广东新时期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广东两会期间,广东省政协委员、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覃道爱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时透露,为了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他在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以“信用镇”为依托,深化广东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以推动广东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在专访中,覃道爱向记者介绍了过去一年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为稳住广东宏观经济大盘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及成效。此外,他还就广东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进阶、湾区金融创新监管等一系列问题分享了观点和建议。

  依托“信用镇”深化广东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南方财经:今年广东两会期间,你重点围绕哪些话题和领域进行了提案?能不能分享一下提案中的核心内容?

  覃道爱: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当前,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近年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秉持共同富裕的理念,积极探索乡村振兴过程中的金融创新,以“信用镇”为依托,持续深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截至2022年末,广东累计完成396个信用镇创建,切实运用财政金融资金解决农村基层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支持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营造了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但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财政配套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涉农信用信息的采集共享有待进一步推进和涉农信用信息的应用有待进一步增强等短板和不足。

  基于此,我提出了《关于以“信用镇”为依托,深化广东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建议强化配套支持,发挥财政政策的积极作用;丰富科技手段,推动广东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数字化;以信用镇为依托,加大涉农信用信息应用力度;加强诚信文化宣传,促进涉农主体信用能力提升。充分发挥广东政协参政议政职能,积极推动地方政府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信用村、信用镇建设向纵深方向发展,持续改善广东省特别是省内欠发达地区的信用环境,帮助金融机构快速全面地了解涉农经济主体的信用状况和融资需求,通过信用引导资金直达涉农经济主体,支持涉农经济主体做大做强做优,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持续优化改善金融生态环境

  南方财经:现阶段,广东“金融强省”建设不断提速。据你观察,近年来广东金融生态发生了哪些明显改善?还存在哪些亟需补足的短板?对此有何建议?

  覃道爱: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是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近年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统筹当前和长远、兼顾发展和安全,持续优化改善金融生态环境,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一是社会信用环境不断改善,征信系统、“粤信融”征信平台、农融通等征信基础设施高效运行;二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质效显著提升,自由贸易(FT)账户、“跨境理财通”、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等试点相继落地;三是金融法治建设持续推进,严厉打击金融违法违规行为,强化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四是金融风险稳妥化解,推动成立广东省金融风险化解委员会,加强对高风险金融机构、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金交所和网贷机构等重点领域风险处置应对。

  当前,推进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工作还存在一些挑战,比如,部分地区金融稳健发展基础不牢,金融司法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部分企业诚信意识不足,部分政策宣传落实不够。

  接下来,我们要与地方相关部门一道,不断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一要紧盯目标,推动金融与经济持续良性互动;二要夯实基础,为金融运行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三要抓住重点,全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四要守牢底线,坚决维护区域金融安全。

  南方财经:回顾去年,受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广东经济发展承压。为了稳住广东宏观经济大盘,央行广州分行推出了哪些强有力的措施?新的一年将聚焦哪些方面发力?

  覃道爱:2022年,为稳住广东宏观经济大盘,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积极担当作为,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及时出台一系列金融支持政策,全力支持广东经济回稳向上。一是用好用足各项货币政策工具,强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精准滴灌。2022年,累计向金融机构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2016亿元;运用各项专项再贷款政策累计发放优惠贷款2056亿元;落实降准政策,为辖内法人金融机构释放流动性363亿元。二是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项目投放加快、用款提速、配套融资增效,共投放金额1178亿元,助力提升有效投资。三是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四是推动金融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2022年广东金融机构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降幅达到53个基点,金融机构通过降低贷款利率、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为市场主体节约融资成本420亿元。

  在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银行总行的各项工作要求,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有效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继续做好对基建投资、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制造业、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着力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不断加大对广东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深入推进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落地建设近四年来,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你看来,未来应如何进一步推动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根据前期经验,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注意避免哪些问题?

  覃道爱: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是广东省紧抓“双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充分发挥境内境外两个金融市场优势,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种金融资源的重要举措。

  高水平建设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双区”建设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等重大战略落地落实,牵引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强化国家层面制度设计赋能,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提供法制保障、协调机制和实施方案;二是探索金融高水平开放新模式,发挥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的引领示范作用;三是深入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充分发挥金融基础设施在金融市场高效运行中的枢纽作用;四是强化重点领域合作,促进绿色金融与转型金融融合发展,完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

  未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需要把握好以下方面:一是要推动大湾区核心城市合作互补而非竞争排斥。二是要把握金融开放新趋势、找准金融发展着力点和培育金融竞争新优势。三是要发挥好核心城市的核心引擎功能和示范带动作用。

  南方财经:大湾区金融发展的关键词之一是“创新”。从监管的角度,如何平衡金融创新和防范风险?在这方面,央行广州分行做了哪些努力?

  覃道爱:金融的发展离不开创新,用创新手段对金融要素进行优化组合,是牵引实体经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抓手。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紧紧抓住重大平台和机遇,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持续深化跨境金融、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等创新。同时,充分关注到创新可能引致的风险,始终将防范化解风险作为生命线,筑牢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平稳健康运行的安全防线。

  一是充分发挥金融委办公室广东协调机制的牵头抓总作用,推动建立健全大湾区金融监管协调沟通机制,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妥有序推进金融开放创新,协同开展跨境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二是依托粤港金融合作专责小组会议、粤澳金融合作专责小组会议等形式,围绕跨境金融监管合作、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跨境理财通、大湾区“沙盒联网”等议题进行了研究,共同推进金融合作创新和稳定发展。三是深化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合作,积极推动内地九市与澳门金融纠纷调解机构签署《粤澳地区金融纠纷调解合作框架协议》,指导成立横琴(珠澳)金融纠纷调解室,专责调解涉珠澳金融纠纷案件,搭建大湾区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渠道。四是“零容忍”打击非法跨境金融活动,建立覆盖辖区全行业法人机构的洗钱风险评估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开展大湾区金融综合监管机制创新试点,强化对大湾区金融监管合作的法律保障,充分发挥粤港澳三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问题联治、信息联通、工作联动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