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新一轮发展的“点火器”!第四届中国零售金融发展峰会成功召开

2023-01-18 11:28:51 零壹财经 

2023年1月17日,由天府新区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成都金融业联合会、零壹智库主办,中国零售金融智库、《陆家嘴(600663)》杂志承办的“第四届中国零售金融发展峰会”在线上召开。本次峰会由新网银行作为支持单位,并得到了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香港科技大学数字金融实验室、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数字经济发展研究小组的学术支持。

峰会上,成都金融业联合会秘书长谭啸、零壹智库CEO柏亮代表主办方致辞。

谭啸表示,中国经济正由高增长阶段向新常态转型,转型过程中伴随着消费升级、中产阶级崛起、小微企业持续发展,为构建零售业务的三大主要板块——消费金融、财富管理和小微金融业务奠定重要基础。中国银行(601988)业已经进入到一个从规模扩张到精细化、提高管理水平及风险抵御能力的时代,零售业务将是中国银行业新一轮发展的“点火器”。

柏亮表示,在整个零售金融的发展过程中,除了业务的发展,数字化的加速也很重要。疫情三年,中国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非常之快,尤其在2022年社会流动减缓的情况下,无接触的数字化金融服务变得更加必需。事实上,去年很多金融机构在APP等数字化应用方面都下了很大的功夫,我们也看到,数字化技术在零售金融领域中的应用也变得更加成熟。希望疫情能够尽快过去,经济复苏、百业兴旺、收入增长,这才是零售金融发展的根基。我们也相信,2023年零售金融会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本次会议现场,零壹智库副总裁、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发布了《践行ESG理念,共建有序金融生态:消费金融行业发展报告(2022)》(下称《报告》),这也是零壹智库第四年发布消费金融年度报告。报告由零壹智库和中国零售金融智库作为研究机构,由零壹财经、《陆家嘴》杂志联合发布,并得到了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天府新区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学公共政策学部、香港科技大学数字金融实验室的学术支持。

在疫情防控成为常态,居民消费不断升级的背景下,2022年消费的总贡献率较往年有所降低,消费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与此同时,更多的商业银行纷纷入局消费金融行业,行业已由最初的粗放式探索发展向精细化运营转变,更多的机构选择了把重心转向存量客户的运营,消费金融的存量之争俨然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报告》从消费金融行业概况、行业现状与生态、ESG方向、行业趋势和挑战等维度进行了深度分析和解读。

本次峰会“主题演讲”环节,业界知名专家与学者、科技企业高管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零售金融发展的机遇、价值和科技创新。

会议上半场,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发表了题为“零售金融的新挑战与新机遇”的演讲。天府新区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院长、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围绕“科技赋能零售财富管理转型”发表了主题演讲。百信银行首席战略官陈龙强带来了“数字化转型下半场和未来银行建设”主题分享。新网银行副行长、首席信息官李秀生进行了“数字银行‘无接触’金融服务新市民”主题分享。

会议下半场,北京大学普惠金融与法律监管研究基地副主任顾雷以“我国数字普惠金融:平民服务、制度保护与未来展望”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上海市软科学研究基地-上海大学上海科技金融研究所执行副所长孟添以“开放银行与嵌入式金融”为题发表了观点。亿联银行小微金融部兼总行营业部总经理王凯鸽围绕“银行数字化,撬动零售金融新格局”发表了主题演讲。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进行了“2023年零售金融业务展望”主题分享。孚厘科技创始合伙人李潇以“从零售到小微,让大数法则更接地气”为题发表了观点。金智维行业研究院资深专家林旭带来了“RPA数字员工助力银行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分享。《银行数字化转型:营销与运营数字化》作者周承以“零售银行数字化转型误区及解决方案”为题进行了主题分享。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