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理财要来了:行业信息平台实施办法发布,参与机构每日报送信息

2023-01-28 09:16: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愿

  个人养老金产品中的个人养老金理财推出有望。

  1月20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行业信息平台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下称《办法》),明确开展个人养老金投资理财产品业务的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办法》及时做好理财行业平台接入、信息交互、数据交换和数据报送等工作。该《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对于平台参与机构,除符合规定的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外,还有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代销机构和托管机构。

  具体来说,销售机构应当协助首次参与个人养老金投资理财产品业务的参加人,在理财行业平台申请开立平台账户。销售机构协助参加人办理平台账户相关业务时,应当充分核实参加人身份,确保向理财行业平台报送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有效,并根据理财行业平台相关反馈信息,采取适当方式及时将业务办理结果告知参加人。

  平台参与机构还应按监管规定的报送范围和方式将个人养老金投资理财产品业务相关业务数据及时报送至理财行业平台,报送数据应符合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制定的数据规范。各类机构报送内容分别为:

  开户行应每日批量报送个人养老金资金信息,包括资金账户的缴费、资金划转、相关资产转移、领取信息、资金余额信息以及缴纳个人所得税等,每日实时报送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开立、变更、注销信息;

  销售机构在参加人首次参与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业务时完成个人基本信息报送,在参加人基本信息发生变化时完成个人基本信息变更报送;

  发行机构每日批量报送理财产品信息、参加人交易明细和持仓信息、产品交易信息和资产信息等;

  托管机构每日批量报送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的资产交易、持仓、估值和资金划付信息等;

  监管部门要求报送的其他信息。

  “每日批量报送的信息最晚应于业务发生日或业务确认日的下一个工作日规定时间内完成报送。平台参与机构应对报送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和准确性负责。”《办法》明确。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将定期对平台参与机构向理财行业平台报送数据的质量进行核查,对于未按规定及时向理财行业平台报送数据,或者报送数据质量存在严重问题的机构,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将向监管部门报告。

  参与机构应按照《办法》及相关业务指引和技术规范的要求开展业务,对于未按照相关要求进行交互、交换或报送的数据,理财行业平台有权不予处理。

  同时,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按照监管要求,通过理财行业平台(含中国理财网等渠道)公布个人养老金开办机构名单和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名单。截至目前,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名单暂无产品。

  2022年11月5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负责建设的个人养老金理财行业平台完成技术上线,这意味着个人养老金投资理财产品相关的金融行业平台基础技术设施已成功搭建,支持个人养老金投资理财业务全面落地。

  据了解,本次理财行业平台主要上线以下三项功能:

  一是开立唯一个人养老金理财行业平台账户。理财行业平台为每个使用个人养老金投资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开立唯一个人养老金理财行业平台账户,记载其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投资情况。

  二是实现个人养老金投资理财产品信息统一报送。理财行业平台基于理财产品中央数据交换平台高效、安全的数据传输优势,直联各家参与个人养老金投资理财产品业务的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等金融机构,统一汇总个人养老金投资理财产品相关信息,向人社部信息平台统一报送理财产品信息和投资者信息。

  三是支持个人养老金投资理财产品相关信息统一发布。中国理财网开设个人养老金理财专栏,发布符合监管部门规定的个人养老金投资理财产品相关的机构名单和产品名单,为投资者查询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信息提供便捷服务。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