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发布首款数字藏品 银行业数字化转型进行时

2023-01-31 19:37: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31日电(魏薇)新年刚开工,邮储银行就有了大动作。31日,邮储银行正式发布了手机银行8.0全新版本,同时发布了该行首款数字藏品。

中新经纬梳理发现,近年来已有十余家银行布局数字藏品。业内人士认为,数字藏品成本低又能够起到获客的作用,既能吸引用户特别是未来消费的主力年轻群体的关注,又能够体现自身数字化形象。

数字藏品成银行营销“标配”

据了解,邮储银行在手机银行8.0同步推出以自有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数字藏品功能,发布了该行首款数字藏品——手机银行8.0“向新而升”数字藏品。

本次邮储银行推出的数字藏品以“智慧兔”为主形象,将科技感、时尚感融为一体。此次发布的数字藏品面向邮储银行手机银行8.0客户免费发行,限量发行18888份。

中新经纬梳理发现,除了邮储银行,还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601988)、光大银行(601818)、华夏银行(600015)、北京银行(601169)、南京银行(601009)、西安银行(600928)、中原银行、微众银行等十余家银行入局数字藏品。

为何银行纷纷推出数字藏品?“数字藏品有产权属性,区块链技术赋予了产权,而由产权延伸出来了金融属性,所以银行推出数字藏品,一方面是为了获客,覆盖数字藏品用户,另一方面是想要进入数字藏品领域。”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

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中新经纬指出,银行越来越多的布局数字藏品说明对数字藏品的重视,也说明越来越多的银行正在把数字藏品当做一个很好的和客户交互的途径。

“数字藏品本身比较吸引年轻人,属于新颖又有热度的产品,而且兼具礼品和科技属性,成本低又能够起到获客的作用,所以从银行的角度来看,既能吸引用户特别是未来消费的主力年轻群体的关注,又能够体现自身数字化形象。”王蓬博说。

不过,盘和林强调,当前国内金融机构和数字藏品所在的虚拟货币领域存在制度性隔离,银行要注意业务合规性。而数字藏品如果没有产权转让和金融属性,其对于用户的吸引力往往不足。

数字化转型重在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入局数字藏品只是银行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银行不断加大对数字化的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投入,下大力气进行数字化转型,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

在发布手机银行8.0版本的同时,邮储银行宣布,截至2022年末,该行手机银行客户数超3.44亿户。

据介绍,在手机银行8.0版本中,邮储银行聚焦不同客群的差异化需求,推出标准版、青春版、财富版、三农版、大字版等多个版本,以及湾区之光、浪漫大连、囡茜(Nanci)系列、胖虎卡系列等十余款主题,支持客户依据个人喜好定制专属的手机银行服务。此外,邮储银行手机银行8.0支持客户查询自2014年11月至今长达8年的交易明细,单次时间间隔延长至两年。

如今,不少银行手机客户端的客户体验有所提升,下一步数字化转型路在何方?王蓬博认为,首先要继续加大这方面的投入;二是要明确数字化转型方向,做好战略规划,明确未来执行的路径和具体目标。目前来讲,银行数字化转型面临数据分析和数据治理产品缺失、专业人才短缺、风控管理能力不足等多方面问题。

盘和林认为,数字化转型没有例外,主要是向线上、向业务自助化、智能化转型,同时通过数据技术,提高风控的精准度。同时,要提高线上APP的金融服务能力,减少客户跑银行网点的次数,在提高便利性之后自然也会提高用户粘性。(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刘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