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A股上市银行“预喜”2022年业绩:存款增速显著、资产质量分化大

2023-02-03 09:36:29 北京商报网  李海颜

  A股上市银行陆续公布成绩单抢先“预喜”2022年业绩。2月2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已有17家银行披露2022年业绩快报,对全年经营情况进行预告。从数据来看,17家银行延续了2021年增长态势,营收净利均实现正增长,资产质量逐步企稳。同时,在市场波动的影响下,居民储蓄意愿随之增强,使得银行存款得以快速增长。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国内经济稳步复苏,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加大,预计2023年银行资产质量和盈利整体有望进一步改善。

  17家银行“预喜”业绩

  17家银行率先发布2022年业绩快报,向市场传递经营向好的信号。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17家银行延续了2021年增长态势,营收、净利均实现稳健增长。

  营收方面,17家银行增速不一,其中常熟农商行、江阴农商行、江苏银行(600919)和厦门银行增速较快,营收分别同比增长15.06%、12.2%、10.66%和10.6%至88.08亿元、37.77亿元、705.7亿元和58.79亿元。

  相较营收而言,净利润增速则更为迅猛。除长沙银行(601577)、紫金农商行外,其余15家银行归母净利润实现双位数增长,其中张家港农商行、江苏银行、苏州农商行、江阴农商行、无锡农商行、苏州银行(002966)、常熟农商行、平安银行(000001)、瑞丰农商行9家银行归母净利润在2022年均实现超20%的增长。

  具体来看,在净利润数额上,招商银行(600036)以归母净利润1380.12亿元遥遥领先,兴业银行(601166)、中信银行(601998)和平安银行归母净利润紧随其后,达913.77亿元、621.03亿元和455.16亿元。城农商行净利增速则较为亮眼,以张家港农商行为例,2022年该行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88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9.5%。

  在光大银行(601818)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看来,从17家银行已披露的业绩信息来看,营收、净利润同比增速保持较快增长,其中部分银行利润保持高增长。银行经营业绩表现良好,反映银行整体经营效率有所提升,其背后是我国经济整体延续复苏态势、银行加大实体经济信贷支持以量补价和国内积极稳定银行负债等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

  存款增速显著

  2022年,受市场波动的影响,居民储蓄意愿增强,存款增速明显。从业绩数据来看,17家银行中共有16家披露了存款业务数据,其中15家存款总额均实现双位数增长。

  股份制银行方面,截至2022年末,招商银行客户存款总额约7.5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73%;平安银行吸收存款本金余额约3.3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8%;兴业银行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也较上年末增长9.88%至4.74万亿元。

  城农商行方面,瑞丰农商行、齐鲁银行存款总额增速较快。截至2022年末,瑞丰农商行总存款较年初增长23.27%至1236.72亿元;齐鲁银行存款总额为3496.5亿元,较年初增长19.33%;苏州银行、常熟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总存款也较上年末增超15%,达3163.48亿元、2134.45亿元和1395.72亿元。

  谈及2022年部分银行存款增速较快的原因及后续趋势,周茂华表示,2022年银行存款快速增长,一方面,反映我国一揽子纾困、稳增长政策和接续措施效果显现,例如:减税降费、转移支付、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等;另一方面,由于内外短期因素超预期影响,宏观经济波动,居民消费活动受到一定干扰,并导致部分居民增加防御储蓄。结合此前公布的金融数据,居民储蓄存款明显增加,预计后续披露银行存款有所增加,但各行之间仍存在差异。

  资产质量现分化

  资产质量作为银行稳健经营的“生命线”,从已披露业绩快报的17家银行来看,资产质量整体保持稳健,不良率日趋回落,拨备覆盖率持续增厚。

  从不良贷款率来看,17家银行中有14家银行2022年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有所降低。例如,江阴农商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34个百分点至0.98%,紫金农商行、苏州银行、瑞丰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也分别较上年末减少0.25个百分点、0.23个百分点和0.17个百分点至1.2%、0.88%和1.08%。但在不良率整体回落的情况下,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则较上年末分别微增0.05个百分点和0.03个百分点至0.96%和1.05%。

  对于各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化的原因,周茂华认为,由于2022年银行面临经营环境较为复杂,各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存在差异,导致去年部分银行不良率变化有所不同,但重点是相较于往年这些银行不良率变化不大且继续处于低位,反映资产质量保持稳健。

  为增强风险抵御能力,银行拨备覆盖率持续增厚,但分化趋势也较显著。例如,江阴农商行、苏州银行均较上年末增长139.93个百分点、107.9个百分点至470.55%、530.81%。常熟农商行、上海农商行、平安银行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增长5.04个百分点、2.82个百分点和1.86个百分点至536.86%、445.32%和290.28%。

  “整体来看银行不良率在低位持稳,不良拨备维持高位预示银行经营业绩整体良好,资产质量保持稳健。”周茂华表示,已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表现较为理想,加之去年我国经济整体延续复苏态势,预计后续暂未公布业绩快报的银行整体业绩也将有良好表现,资产质量保持稳健。

  对于2023年银行的业绩展望,周茂华认为,随着国内经济稳步复苏,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加大,预计2023年银行资产质量和盈利整体有望进一步改善。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也表示,2023年预计整个经济会处于快速复苏的态势,在此背景下,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大概率会呈现出规模性的增长,预计2023年银行整体经营形势向好,业绩会得到进一步提升,不良率会进一步下降。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