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偿还赌债贪污储户存款,农业银行一支行会计潜逃33年终落网

2023-02-08 09:35:07 蓝鲸财经  张怡清

  导语:为偿还赌债,刘龙辉铤而走险,利用职务之便,通过伪造定期储蓄存单、假挂失、假冒提前支取等手段贪污储户存款,最终因储户提前支取存款时发现短款问题而事情败露。

  2月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了一则关于福建追回潜逃33年涉嫌职务犯罪人员的案例。农业银行光泽县支行原会计刘龙辉为偿还赌债,利用职务之便,通过伪造定期储蓄存单、假冒提前支取等手段贪污储户存款,事情败露后开启了长达33年的逃亡路,最终于今年1月落网。

  “逃了33年,我早就追悔莫及,现在终于不用再东躲西藏了。”日前,面对前来讯问的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中国农业银行光泽县支行原会计刘龙辉如释重负。

  1986年,刚18岁出头的刘龙辉就在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农业银行储蓄所担任会计,工作体面、生活无忧。本是努力奋进的年纪,但沉迷赌博的不良嗜好却将他的人生拖向无底深渊。

  为偿还赌债,刘龙辉铤而走险,于1989年9月至1990年3月期间,利用职务之便,通过伪造定期储蓄存单、假挂失、假冒提前支取等手段贪污储户存款,最终因储户提前支取存款时发现短款问题而事情败露。

  为逃避法律制裁,1990年,刘龙辉开启了长达33年的逃亡路。三十多年来刘龙辉不断转换打工地点,不敢坐车、不敢办理银行卡、手机卡,也不敢与家人联系,仅在2002年夏天,骑自行车从浙江温州返回光泽县,当天晚上就又骑自行车匆匆离开。

  “连父亲过世都不敢回家,每天过着担惊受怕的日子,像老鼠一样,那滋味真的没法说,现在被抓到了,反倒轻松了很多。”说起逃亡生活,刘龙辉不住地摇头。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扛起统筹协调和办理追逃追赃案件双重职责。福建省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外逃人员起底,进一步收集完善外逃人员基础信息,做深做实基础工作推动长期外逃案件取得突破。

  根据部署,南平市纪委监委指导光泽县纪委监委全面梳理改革后新接手外逃人员情况,针对刘龙辉案件重新制定追逃追赃工作方案,一方面持续不断通过刘龙辉亲属开展工作;另一方面千方百计摸排刘龙辉外逃线索。

  因刘龙辉潜逃时间早,其网上追逃照片是以其初中毕业合影截取的翻拍照片,较为模糊没有比对价值。办案人员从县公安局的历史档案中逐份翻找,最终找到刘龙辉1986年制作身份证的底册照片,更新至网上追逃系统。

  今年1月,浙江省永嘉县警方通过更新后的照片发现刘龙辉踪迹。光泽县纪委监委立即前往核实刘龙辉身份,并将其带回光泽县。经讯问,刘龙辉对贪污行为供认不讳。家属代为退缴了全部赃款。日前,光泽县纪委监委已将该案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

  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刘龙辉的落网是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开展追逃追赃的成果。时隔33年刘龙辉最终落网,也告诫在逃人员,逃得再久也必将落入法网,只有彻底放弃幻想、早日归案,才是唯一正确的出路。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