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四月加量!央行续作“麻辣粉”4810亿元 专家:短期降准降息的概率下降

2023-03-15 17:07:53 每日经济新闻 

3月15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开展1年期481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7天期104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分别为2.75%和2%,均同上期保持一致。

资料来源:央行网站

因今日有2000亿元MLF到期,本月MLF操作实为加量平价续作,央行净投放资金2810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也是央行连续第四月加量续作MLF。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本月央行量增价平续作MLF,符合市场预期,主要是央行适度加大长期限资金投放,继续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制造业等重点新兴领域支持,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宽信用,增强内需恢复动力;近期同业存单利率有所上升,也增加MLF吸引力;MLF增量释放积极稳增长信号,利好市场情绪。”

央行连续四月加量续作,3月“麻辣粉”净投放2810亿元

3月MLF到期量为2000亿元,央行投放4810亿元,净投放资金2810亿元。2月央MLF操作量为4990亿元,净投放1990亿元;央行1月MLF操作量为7790亿,实施了790亿净投放;去年12月开展6500亿元MLF,净投放1500亿。

截至目前,央行已经连续四月加量续作MLF。与此同时,央行今日也将逆回购操作提升至千亿级别,由于今日逆回购到期规模为40亿元,央行投放1040亿元,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考虑到3月信贷需求仍较为旺盛、地方债发行规模大增,同时同业存单到期规模较高,资金面紧平衡料延续,银行中长期负债仍承压,MLF延续增量续作有助于维持中长期流动性,减缓银行缺长钱的压力。同时,伴随税期到来,7天期回购利率上行至2.08%附近,7天期逆回购单日净投放1000亿元,有助于短期流动性的平衡。

周茂华认为,近期受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暖,同业存单到期量大,缴税等短期因素干扰,市场利率有所上升,资金面有所收敛,央行灵活操作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满足金融机构资金需求,平稳资金面,同时释放央行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信息。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3月MLF延续加量续作,源于年初两个月信贷持续强劲增长,银行体系补充中长期流动性需求增加,另一方面,这也有助于控制市场利率上行势头,为推动经济较快修复营造有利的货币金融环境。

专家:短期降准降息的概率下降

从MLF“价”上看,自去年8月央行开展MLF操作将利率调降至2.75%,随后连续多月维持了这一利率。本月MLF利率依旧“按兵不动”。

王青认为,3月MLF操作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背后是一季度宏观经济转入回升过程,当前下调政策利率的必要性不高。

记者注意到,开年以来信贷和社融超预期放量,人民币贷款连续两个月较去年同期大幅多增,M2增速连续两个月超过12.5%。

温彬认为,前期市场对降准降息的预期较高,但伴随经济逐步企稳回升、信贷和社融数据延续放量,以及后续资金面和银行负债端压力有所缓解,叠加央行在全国两会期间的诸多表态,短期降准降息的概率下降,迫切性不高。但在结构性流动性短缺框架和稳增长背景下,后续通过降准适时投放中长期资金依然是可选项。

资料来源:央行网站

周茂华指出,本月LPR利率继续保持稳定概率较大。一方面,MLF政策利率按兵不动;另一方面,由于部分银行息差压力,加之实体经济信贷融资需求回暖,目前银行调整“加点”意愿不够强。央行后续有望通过降准(或定向降准)、结构性工具等引导金融机构用好存款利率市场化调节机制,进一步合力让利实体经济,尤其是薄弱环节和重点新兴领域,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消费和内需加快恢复平衡。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VCG211298090733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