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披露业绩的这家上市农商行 “数字”成色几何?

2023-03-29 11:23:19 中国电子银行网 微信号 

近日,常熟银行(601128)发布2022年年报,这也是长三角银行中首家发布年报的农商行。报告显示,2022 年常熟银行营业收入88.09亿元,同比增长15.07%;归母净利润27.44亿元,同比增长25.39%。其中,科技投入3.14 亿元,同比增长 25%,为全行数字化转型夯实基础。

近年来,常熟银行坚持“科技强行”战略,进一步夯实数字化核心基础,积极推动金融科技与产品、服务的深度融合,努力拓展数字金融的包容性,推动产品和服务适老化改造,让数字金融更有温度。

在金融科技方面,常熟银行进一步加快业务数字化转型,投产综合财富管理平台、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统一收单平台等,打造一体化综合业务展业平台;积极赋能乡村振兴,上线乡村数字化智慧平台,建设涵盖农村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村级财务管理、村务公开为一体的多网融合数字化新农资管理平台;积极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完善人工智能平台体系,新增落地OCR、语音、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8个应用场景,探索机器学习技术在村镇信贷转贷场景实践应用。

在科技赋能方面,常熟银行上线“分布式、微服务”新一代核心账务系统,实现首家在分布式核心账务系统上搭载国产分布式数据库,首家在分布式核心账务系统上实现“单核异构”,首家在分布式核心集成业务中台,交易处理能力提升46倍;提升线上风控能力,全行级反欺诈风险监控系统实现手机、网银、网联等全渠道业务的实时交易监控,为公司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与保障。

在普惠金融方面,常熟银行进一步扩大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提升金融服务速度和效率,强化人工与科技、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小微服务模式,重视线上化、数字化转型,搭建“营销前台—审批中台—管控后台”全流程数字业务体系,催生新产品、新业务、新模式。截至2022年年末,常熟银行已累计向45万个小微经营性客户发放贷款4000多亿元。

在零售银行业务方面,常熟银行坚持围绕“客户年轻化、服务线上化、竞争差异化”的零售业务发展趋势,加速线上线下双融合,推进零售银行转型。以线上产品为抓手,促进线上线下业务场景融合,以线上技术为支撑,优化微银行及电子银行功能,提升客户体验,推进“智慧社区”、“智慧校园”、“智慧菜场”等场景建设,立足金融本职,助推金融服务质效提升。

在公司银行业务方面,常熟银行重点支持小微、三农、实体、民营领域客户群体,促进资产重心持续做小、做散。紧跟票据市场时代变革,为企业提供便利化的电票业务服务,通过丰富线上票据产品和优化线上服务模式,逐渐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农商票据业务体系。

在村镇银行业务方面,常熟银行升级渠道保障,实现扩面增效,推动新版手机银行普及,完善转账、查询等功能,提升客户体验。拓宽线上化转型范围,搭建智能决策系统,打造“一包一金”(兴福钱包、兴福备用金)线上产品应用场景。

(责编:方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子银行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