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忙春招季来了!"银行热"席卷校园,这类岗位最吃香!报录比高达…

2023-04-13 21:12:05 券商中国 微信号 

“金三银四”,每年的3至4月是企业招聘的热门季节。券商中国记者观察发现,今年银行的人才市场“热”得较早,如平安银行(000001)、浦发银行(600000)在2月中旬就已开启春招,招商银行(600036)则设置了“冬季招聘专场”吸引人才,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持续发布招聘信息。

“我们都说今年春招是‘最忙春招季’!”上海财经大学招生就业处老师向记者表示,今年春招作为疫情结束后的第一个招聘季,金融机构、政府单位等各类企业招聘需求旺盛。

记者梳理6家国有大行及12家股份行(不含子公司)的春招信息后发现,银行春季校园招聘机构主要为境内分行,招聘范围涵盖管培生、市场营销、信息科技等多种岗位,其中,金融科技人才仍是银行招聘的热门对象。

报录比100:1!“银行热”席卷校园招聘

“2023届高校毕业生将达1158万人”,在3月初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部长王晓萍介绍,随着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今年就业形势将持续回暖,保持总体稳定,但招工难、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突出。

就业难的寒潮来临,银行业为“稳就业”贡献力量。以国有大行的校园春招为例,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放出岗位过万,中国银行(601988)、建设银行有4千余个岗位招聘,农行、中行、建行、工行等四家国有行合计提供岗位超3万个。华东某高校就业中心老师表示,在学校开设的多场金融求职专场中“每一场银行都占了大头”。

在招聘岗位多、类型广的吸引下,银行成为不少应届生的求职首选。中央财经大学应届生李女士向记者表示,她在秋招和春招中都投递了多家银行的岗位。除了有竞争力的薪酬和体系化的培养方案外,李女士将“抗风险”能力作为求职考量的重要标准:“银行作为金融行业的支柱产业,发展很审慎,更能抗风险。”

“总体报录比例大约在100:1左右。”某股份行负责招聘的员工向记者透露,今年银行校园招聘确实很受欢迎。为了更有效率地做好招聘工作,银行还在内部临时培训了一批“招聘官”进行简历筛选和复核工作。

“春招正好在疫情管控措施结束之后,经济复苏让各类企业的岗位需求有一定程度的增加。”有高校老师告诉记者,虽然春季校园招聘的总体规模通常小于秋季,但今年春招岗位含金量颇高,不少学生都收到了满意的银行职位邀约。

各出奇招!银行锁定金融科技人才

在今年的春招中,金融科技类人才仍是求职市场的“香饽饽”。记者梳理发现,6大国有行及12家股份行中有超三分之二的银行在春招发布了金融科技相关岗位。

随着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既懂金融又懂科技”的复合型人才的快速增员成为必然。这一趋势,在2022年多家银行的人员结构优化中也有所体现。交通银行兴业银行(601166)在2022年的业绩汇报中都特意点出了金融科技领域的人才和经费投入情况。

交通银行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在该行“金融科技万人计划”的作用下,行内金融科技人员数量较三年前增长近 70%,过去三年科技投入年均增速接近 30%。在该行春招发布的7个总行岗位中,有6个隶属金融科技部及数字化转型办公室,涵盖IT、数据管理、软件开发等不同方向。兴业银行则在2022年实现了科技投入、科技人才的双双翻番。在该行今年的春季校园招聘中,也有多个金融科技相关岗位。

为了锁定金融科技人才,银行各出奇招。多家银行为金融科技人才设置了招聘专项计划,如民生银行(600016)“民芯”金融科技人才计划、工商银行“科技菁英”岗位等,主打完善的培养计划和职业发展路径吸引人才。

此外,人才招聘也愈发前置化。春招尚未结束,各行已如火如荼地开展金融科技人才训练营和暑期实习生招聘。近期,招商银行举行了第7季FinTech训练营的开营仪式。招商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齐向昱在仪式上表示,FinTech训练营是招商银行巩固科技人才核心竞争力的一大利器。

一名报名招商银行FinTech训练营的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告诉记者,加入金融科技训练营,一方面是希望能够获取更多专业实践经验,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训练营争取一份“提前批offer”。

值得注意的是,各地城商行、农商行也在加快金融科技人才的队伍建设,青岛银行(002948)、成都银行(601838)等多家区域性银行的校园春招均发布了金融科技岗位。上海财经大学招生就业处老师也向记者证实,今年的招聘会中,城商行、农商行对金融科技人才的岗位需求量较去年有所提升。

金融科技人才市场供应现况几何?

2017年至今,国内已有85家高校在教育部备案和审批,开设金融科技专业。

“我国金融科技人才供应还有较大缺口。”深圳大学金融科技学院院长张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重视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已成为金融院校的共识,但人才培养需要一定周期,目前人才供应还不能完全匹配市场需求。

“年轻的金融科技人才,都希望能够将所学知识在工作中得到应用和提升。”张凯说,银行业走在了金融科技转型的前沿,且金融业务综合性高、体量大,是相关人才极佳的用武之地。因此,该专业每年都有近半数的毕业生进入银行工作。

据悉,应届金融科技人才进入银行后,一般会分流至产品经理、数据治理及后台研发三类岗位。记者注意到,在数字化转型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银行对于金融科技人才的应用逐渐深化,除了运营层面的数据管理和产品开发,多家银行开始打造金融科技赋能零售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差异化发展的路线。

“去年,我们在原有基础上细化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向。”张凯表示,根据金融科技应用领域的延伸,校园人才培养的路径也需优化调整。除了原有的综合性金融科技专业,深圳大学金融科技学院新开设了金融系统与产品开发、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区块链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三个专业方向,分别对应银行金融科技的前台、中台、后台的不同业务需求。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