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董事长吕家进:如期实现“双碳”目标需妥善处理降碳和增长有机统一等重大课题

2023-06-05 10:55:00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6月5日讯(记者 曾蔷)6月5日,在世界环境日,由兴业银行(601166)主办的2023双碳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兴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家进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一个重要特征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实现这一愿景,我国承担大国责任,实施“双碳”战略,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碳达峰峰值高、碳中和时间短,而且我国传统产业体量大、占比高,工业化、城市化仍未完成,如期实现“双碳”目标任务异常艰巨,需要妥善处理降碳和增长有机统一等一系列重大课题。在此过程中,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社会各界必须同题共答、群策群力。

吕家进进一步表示,近年来,随着“双碳”战略深入推进,兴业银行把“绿色银行”与“财富银行”“投资银行”一起作为必须擦亮的“三张名片”,持续推动集团全绿转型,积极打造绿色资产负债表,努力将业务重点从减污领域转向降碳领域,不断提升专业能力,2022年专门成立碳金融研究院,实施绿色金融人才万人计划,在服务绿色发展、低碳转型之路上不断迈出新步伐。截至2022年末,兴业银行绿色融资余额超过1.6万亿元,其中绿色贷款超过6000亿元、位居股份制商业银行第1位,降碳领域贷款占比超过50%,取得较好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连续4年蝉联MSCI公布的ESG评级A级。

展望下一阶段,吕家进指出,兴业银行将继续把“国之大者”作为“行之要务”,更好服务“双碳”战略和绿色发展。尤其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瞄准领先智库目标,深化碳金融研究。兴业银行碳金融研究院将以服务国家“双碳”战略为宗旨,以成为行业领先的绿色金融智库为目标,聚焦绿色金融、碳金融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研究工作,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更有前瞻性的研究成果,为政府部门及各类市场主体落实“双碳”战略提供更多智力支持,为全社会持续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破题开路”。

二是贯彻柔性引才理念,搭建专业交流平台。兴业银行将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充分发挥碳金融研究院的“人才飞地”作用、“双碳”金融论坛的交流平台作用,通过各种方式让不同领域、不同背景的专业人才聚在一起,相互交流思想,合力攻关课题,推动有关政策制定、金融创新和社会进步。兴业银行将为人才开展理论和实践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三是聚焦重点区域发展,加大绿色金融供给。兴业银行将深入开展调研,积极挖掘各地需求,把研究成果转化为业务发展,更加有力推动各地绿色低碳转型。尤其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正在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通州、密云两区正在推进气候投融资试点,为绿色金融、碳金融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兴业银行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加大“融资+融智”支持力度,让绿色成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更加亮丽的底色。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