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3时代”!国有大行存款利率新一轮调降,5年定存利率低至2.5%

2023-06-08 11:08:00 时代财经 

6月8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601988)、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如期下调部分存款利率。其中,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调降5个基点至0.2%,定期存款整存整取产品中,3个月期、6个月期、1年期挂牌利率保持不变,分别为1.25%、1.45%和1.65%,2年期挂牌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2.05%,3年期和5年期挂牌利率均下调15个基点分别至2.45%和2.5%。

另外,多家大行美元定期存款根据不同期限和不同规模亦有调降,5万美元(含)以上的1年期定期美元存款利率不高于4.3%,此前有的大行该品种利率最高可达5%左右。

大行开启新一轮利率调降

早在去年8月LPR下调之后,国有六大行就进行了一轮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调降,调整后的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为活期0.25%、2年期2.15%、3年期2.6%和5年期2.65%,随后多家股份行、城农商行陆续跟随调整。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今年5月以来,多家中小银行进行了存款利率的补降。例如渤海银行公告称,自5月5日起,活期存款利率由0.35%调整为0.25%;三个月、半年、一年期整存整取利率均下调10个基点至1.33%、1.59%、1.85%;二年期、五年期整存整取利率均下调25个基点至2.40%、2.95%;三年期整存整取由3.25%调整为2.95%,下调了30个基点。

5月15日,自律协会通知要求各银行控制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利率加点上限。其中,国有银行(四大行)执行基准利率加10BP,其他金融机构执行基准利率加20BP。随后多家银行下调协定存款利率及通知存款利率,并且暂停签约新通知存款产品。

这次由大行引领的新一轮的存款降息方向主要集中在部分人民币定期存款和美元定期存款。

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调降5个基点至0.2%,定期存款整存整取产品中,2年期挂牌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2.05%,3年期和5年期挂牌利率均下调15个基点分别至2.45%和2.5%。

美元定期存款根据不同期限和不同规模亦有调降。在建行上海分行、中行上海市分行的理财产品宣传图片中也提到,美元定期存款一年期利率最高4.3%,且起存金额均为5万美元。

对于大行新一轮的调降存款利率,邮储银行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存款利率下降主要有以下三个因素:一是,目前贷款利率水平在不断下降,银行净息差在降低,必须调整负债端的成本;二是,当前市场利率水平在不断走低,金融市场的利率逐渐传导至表内信贷;三是,当前实体经济也不支持过高的投融资成本。

该人士继续提到,未来看的话,利率进一步降低的空间还是要取决于经济的实际表现,如果经济有进一步下行的压力,不排除负债端有进一步降低的可能。

调降定期存款和美元存款负债端成本

由于近年来LPR下调以及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加大,市场利率整体走低影响银行的利息收入,以及客户存款增加导致银行利息支出上升,商业银行净息差持续下降。

据银保监会披露,2022年底,商业银行整体净息差为1.91%,同比下降了17个基点,这也是自2010年以来净息差首次跌破2%。

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六大国有银行净息差均表现出下降趋势,其中农行净息差由去年末的1.90%下行20个基点至1.70%,下降幅度最大。另外邮储银行、建行、工行、中行、交行的一季度净息差分别为2.09%、1.83%、1.77%、1.70%、1.33%,分别较上年末下降11个基点、19个基点、15个基点、6个基点、15个基点。

面对不断走低的净息差,银行进行负债端的成本管控。在上一轮调整协定存款利率及通知存款利率之后,大行将目光瞄准在存量较大的定期存款和利率较高的美元存款。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个人存款中的定期及其他存款占比升至71%,较2022年末提升近3个百分点;企业存款中的定期及其他存款占比升近68%,较2022年末提升近2个百分点。

中泰证券认为此次大行调整美元存款利率的诱因主要是,人民币存款利率经多次调降,但美联储加息周期下美元存款利率却不断攀升,一年期美元大额存款利率由2022年1月的1.28%快速上升到2023年3月的5.67%;另一方面,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自2月2日的6.72至5月17日破7,在6月6日收报7.12。

华泰证券认为,2022年以来存款定期化趋势持续,且受海外加息影响,外币存款利率提升,虽然各期限人民币存款利率整体下行,但受存款定期化+外币存款定价提升影响,整体存款付息率有所上升。2022年末,上市银行美元存款占比平均为3.56%,全国性银行占比更高,国有行、股份行美元存款占比为3.76%、4.33%。本轮针对存款利率尤其是定期存款利率再次调降,并首次引导下调银行美元存款利率,有助于进一步改善银行负债成本。

招商银行某理财经理从存贷款利率倒挂看待这一次利率调降。他表示,某些大型企业融资成本已显著走低,甚至低至2%,这与中长端一般存款上限存在倒挂,可能造成资金空转和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虚增。此外,在宏观经济形势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存款定期化趋势愈加明显,长期限存款占比越来越高。在此背景下,若继续激励长期存款增加,推高银行体系负债成本,这或削弱前期控制存款短端利率对银行体系综合负债成本带来的改善效果。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