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潮来了!六大行集体下调存款利率,100万存5年利息少7500元

2023-06-08 17:41:00 时代财经 

来源:图虫创意

继2022年9月后,国有大行存款利率再次下调。

6月8日,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农业银行(601288.SH/1288.HK)、建设银行(601939.SH/0939.HK)、中国银行(601988)(601988.SH/3988.HK)、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邮储银行(601658.SH/1658.HK)六大国有银行共同下调存款挂牌利率。

其中,活期存款利率从此前的0.25%下调至0.2%,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2.05%,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5个基点至2.45%,5年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5个基点至2.5%。零存整取、整存领取、存本取息品种的挂牌利率保持不变,通知存款挂牌利率保持不变。

来源:工商银行官网

6月8日,多家国有行工作人员向时代财经表示,以查询到的利率为主。其中,工商银行工作人员称,“自6月8日起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已经开始调整了。”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同一家银行在各地的具体执行利率会略有不同,最终利率要以当地为准。

与此同时,多家媒体报道称,此轮调整中美元定期存款根据不同期限和不同规模亦有调降,5万美元(含)以上的1年期定期美元存款利率不高于4.3%。此前有的大行该品种利率最高可达5%左右。

告别“3时代”

在这一轮调整中,存款挂牌利率全部降至2.5%以下。其中,3年期定存利率、5年定期存款利率下调基点较多,均为15个基点,利率分别降至2.45%、2.5%。

也就是说,利率调整后,100万元的存款存3年期、5年期的利息分别减少4500元、7500元;10万元的存款存3年期、5年期的利息分别减少450元、750元。

有银行工作人员对时代财经表示,一般来说,实际执行的存款利率会有所上浮,比如某大行网点在利率调整之前3年期挂牌利率为3%,而如今已经“破3”。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调整距离上一轮调整,刚刚过去9个月。2022年9月,六大行集体调整包括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在内的多个品种利率,其中3年期定存和大额存单利率下调15个基点,一年期和5年期定存利率下调10个基点,活期存款利率下调0.5个基点。

在上一轮调整过后,六大行活期存款挂牌年利率为0.25%;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定存挂牌利率分别为1.65%、2.15%、2.6%、2.65%。随后,今年4月,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以及村镇银行也陆续跟随下调。

这一次,除了国有大行,新疆、内蒙古等多地中小银行也在密集发布公告称下调存款利率,宣布6月起调降部分期限定期存款利率,下降幅度大多在5BP-30BP(基点)。

此前,广东、河南、湖北等地多家中小银行纷纷宣布下调存款利率;5月5日,渤海、浙商、恒丰三家股份行跟进“补降”。

仍有下调空间

从数据来看,今年以来,银行存款结构中,定期化、长期化特征仍在持续。央行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个人存款中的定期及其他存款占比升至71%,较2022年末提升近3个百分点;企业存款中的定期及其他存款占比升近68%,较2022年末提升近2个百分点。

那么,为什么存款利率调降动作如此密集?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向时代财经表示,逆周期调节的扩张性货币政策之下,持续降准降息以及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都是寻常方式,“只不过此次选择了降息而已。”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称,存款利率调降动作比以往密集的原因是实体经济恢复遇到较大困难,去年以来稳增长的压力一直比较大,客观上要求持续压降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同时商业银行的净息差水平也已经逼近可以承受的极限。

杨海平进一步指出,按照目前的存款市场格局,六大行下调各类型存款利率将会引领中小银行跟进,形成新一轮银行存款降息,总体判断下半年银行存款利率仍有下调空间,但下调空间有限。

对此,柏文喜持相同态度,他认为对比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持续加息与缩表,中国利率在持续降息之下目前已处在较低水平。但是根据目前中国宏观经济的态势来看,为维护宏观向好的势头和在扩张性货币政策之下改善商业银行的基本面,今年下半年存款利率还有可能进一步下调。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研究员吴刚梁则表示,从当前趋势来看,整个市场利率仍会维持低位甚至下行,不过,未来利率下调的空间多大,主要取决于未来CPI的变化趋势。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