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短期借款支撑长期业务 西藏金融租赁流动性承压

2019-04-15 17:14:32 中国经营网  郭建杭

  作为国内首家由民企控股的金融租赁公司,西藏金融租赁成立仅四年时间,总资产就已接近500亿元,但短时间内资产快速增长,公司可能面临资金流动性的压力。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国际信用评级公司穆迪对西藏金融租赁给出了B1的基础信用评估。在评级中,穆迪方面表示,“西藏金融租赁主要依赖银行和其他金融租赁公司的短期借款来支持长期租赁业务,形成了一定的资产与负债的期限错配压力,可能导致较高的流动性风险。”

  穆迪副总裁孔祥安对记者表示,“单独看财务情况,过去几年间西藏金融租赁的增速和盈利能力较好,资本充足率也不错,但成立时间较短,没有经历过经济周期的验证。”

  记者注意到,西藏金融租赁的资金来源中,一年期以内的短期资金占比超过90%,长期借款占比仅为2.9%,而所投放的项目主要以三年期项目为主。

  对于资金资产的期限错配导致的流动性问题,截至记者发稿时,西藏金融租赁方面始终未回复。

  同业拆借占比近70%

  公开信息显示,西藏金融租赁目前的注册资本金为50亿元,2015年正式开业,控股股东为河北省民营企业东旭集团有限公司,其持股比例为48.5%;此外,西藏自治区政府则通过西藏自治区投资有限公司、西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西藏自治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持有公司29.3%的股权。

  根据西藏金融租赁公布的信息可知,截至2017年年末,西藏金融租赁已累计获得116家机构的授信,获批授信金额达583.15亿元,融资余额为150.29亿元,其融资方式涵盖了同业借款、同业拆借、资产转让、境外借款、发行金融债、资产证券化等。

  值得注意的是,西藏金融租赁同业拆借的短期资金占比较高。《西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2018年第一期金融债券募集说明书》(以下简称“《说明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日,同业拆借比例为69.41%。此外,2017年未,西藏金融租赁拆入资金占负债总额比例为90.15%。据了解,拆入资金是指公司从境内商业银行和境内其他金融机构的借款,是公司负债的主要来源。

  业内人士表示,“同业拆借的资金一般以1年期内的短期资金较多,很少有借到超过一年期的长期资金的。”

  上述《说明书》显示,西藏金融租赁的业务中,所投放的项目主要是期限在3年左右的长期租赁物。“公司在未来几年将处于发展上升期,作为金融租赁公司,同业拆借和同业借款等1年及以内短期资金是公司目前最主要的资金来源,但由于融资租赁业务自身特点,公司所投放的项目主要以3年期为主,短期错配及流动性管理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司业务的开展。”

  穆迪方面也认为,目前西藏金融租赁主要依赖银行和其他金融租赁公司的短期借款来支持长期租赁业务,形成了一定的资产与负债的期限错配压力,可能导致较高的流动性风险。

  多位租赁行业从业者也都表示,“短拆长用”的模式下,金融租赁公司的资产负债错配严重,需要不断地借新还旧,但借款定价慢于市场利率的变动,当银行收缩信贷政策,提高资金成本,或市场上的整体资金成本上涨,金融租赁公司的息差缩小,影响公司的业绩。

  融资租赁的从业者对记者表示,“对于租赁公司来说,如果资金成本出现变化,向已经承租的客户提出改变收费政策,客户可能选择改变承租的期限;如果不改变收费政策,维持原有的收费情况,租赁公司则要付出更高的资金成本,也会影响公司业绩。”

  据记者了解,金融租赁行业中普遍存在资产和负债期限的错配问题,金融租赁公司都在探索多渠道的长期负债,业内较普遍的是通过发行金融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来改善资产的负债期限结构,此外,还会选择通过增资、上市等方式增加资本净额,提升业务规模。

  高增速具有不确定性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的相关数据信息,2018年末,西藏金融租赁总资产达484.75亿元,同比增速高达134%。2018年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7.6亿元,同比增长13.3%,平均总资产收益率高达2.2%,位于金租公司前列。

  2016~2018年,西藏金融租赁累计实现净利润16.14亿元,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04%。2017年公司平均资产收益率为3.42%,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8.89%,均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过去几年间,西藏金融租赁缘何实现较高的增速?孔祥安认为,受限于宏观降杠杆等因素,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在过去两年间增速放缓,但整个市场对租赁的需求较大,对于一些贷款能力高的租赁公司来说,可以受让这部分市场。同时孔祥安表示,在银行系的租赁公司考核放宽后,未来西藏金融租赁能否保持这样的增速还有不确定性。

  对于西藏金融租赁可能面临的风险,孔祥安表示,过去几年间业务发展得很快,未来如果仍保持同样的增速,风控能力能否支撑资产质量向好,是有不确定性的。

  此外,业务的快速增长下,西藏金融租赁的资本充足率也会面临压力,目前保持在15%左右的资本充足率,如果未来在保持25%的增速下,未来三年可能需要再次增资。

  事实上,西藏金融租赁此前已经经历过两次增资,2015年开业时,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2016年4月和2018年4月,先后两次增资20亿元,目前注册资本金为50亿元。

  《金融租赁管理办法》规定,金融租赁公司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最低监管要求,风险加权资产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12.5倍。

  根据《说明书》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日,西藏金融租赁的资本充足率为21.1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21%。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