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涨银行有哪些共性?

2019-06-15 10:57:58 和讯名家 

  2018年对于银行股来说是滑铁卢的一年,2019年,各大上市银行的股价表现依旧承压。

  以市值最大的工商银行为例,其2018年经历了超过10%的下跌之后(如果从最高价7.53开始计算的话,其2018年的下跌幅度更是接近30%),在2019上半年仅获得5%左右的小幅反弹;

  股份制银行同样表现不佳,以民生银行(600016)(600016.SH)为例,其2018年累计整体跌幅接近20%,在银行板块中表现几乎垫底,但2019年反弹有限。

  但需要注意的是此前银行股的表现在A股已经算是非常强势的板块,在此前多年,包括工商银行(601398.SH)、建设银行(601939.SH)、招商银行(600036)(600036.SH)等都在2018年初的大跌之前,刚刚创下了历史新高。

  良好的股价表现,再加上常年保持的高分红比例,买入银行股并长期持有的投资者,实际上可以获得超过市场平均收益水平的优良回报。

  即便如此,仍然有一些银行能够在行情并不好的2019上半年保持强势、大幅上涨。它们取得如此骄人成绩的原因值得研究探讨。

  更好的成长能力

  由于特殊的产业环境,中国的银行企业体量普遍较大,A股上市最小市值的农商行体量也在百亿以上。

  但市场并没有因为银行企业的市值巨大,而放弃了对其成长性的要求。2019上半年股价表现良好的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不断提升。

  例如在2019上半年累计涨幅超过30%的平安银行(000001)(000001.SZ),在两市银行股中处于领涨的“第一梯队”,其2018年收入同比2017年增长10.33%,而在2017年,其营业收入还有1.79%的负增长;

  另外在净利润方面,平安银行2019年一季报净利润74.46亿元,获得了12.90%的双位数增长,超过了两市大多数的银行。

  之所以能够取得超过同行业企业的成长能力,平安银行认为,是由于“该行一季度持续聚焦基础零售客户获客及经营,通过场景化、科技化手段,利用不同的互联网场景打造多种获客路径,坚持大数据驱动客户分析及经营策略的制定,促进获客及客户经营效率与产能提升。”

  除平安银行之外,宁波银行(002142)(002142.SZ)表现得更加充分。其自2010年开始就保持着归属净利润每年10%以上的增长,并且持续至今,2018年报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19.85%,创下了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速。

  在营业收入的增长方面,也结束了2016、2017连续两年的下滑,录得14.28%的快速同比增长。观察主要的成长指标,宁波银行都堪称完美。

  在市场行情方面,报告中体现出来的良好成长能力带动其股价持续上涨,按照复权价格计算,其股价从2008年最低2.91元上涨至2019年最高24.59元。

  除此之外,在2018年,招商银行以2000亿级别营业收入获得10%以上营业收入、净利润的增长,南京银行(601009)(601009.SH)则是以200亿元级别的营业收入基础获得了这样的成绩,两家银行也分别获得了不俗的市场表现。

  更好的风控能力

  招商银行在2019上半年实现了股价的大幅度上涨,累计涨幅在35%左右,堪称引领银行板块的龙头股。

  招商银行一直以来都以盈利能力强、资产质量好而著称,其归属净利润自2010年起连续9年实现同比增长,到2018年净利润已经超过800亿元规模,这个规模已经超过了交通银行(601328.SH),在行业中仅次于工农中建四大行。

  净利润持续增长之外,招商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也在行业内属上佳水平。截至2019年3月末,招商银行不良贷款率1.35%,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363.17%,较上年末上升4.99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4.90%,较上年末上升0.02个百分点。

  从资本充足率指标来看,招商银行2019年一季度达到15.86%,比民生银行12.14%、交通银行的14.23%,甚至农业银行15.34%都要高,仅次于建设银行的17.14%。

  除招商银行和宁波银行之外,南京银行在2019上半年同样表现优秀,取得了25%左右的上涨,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风控方面做到了行业中优秀的水平。

  数据显示,2018 年报南京银行不良率为0.89%,在上市公司中仅高于宁波银行的0.78%,同时高于招商银行的1.36%。

  虽然不良率对于银行来说是一个比较容易灵活“处理”的数据,但低于1%的不良贷款率仍然很容易被市场投资者所认可。

  赚不完的钱

  由于占到了两市很大的市值比重,银行股的走势对于中国证券市场的影响非常大。而银行股的股价变化,从来不是简单的由投资者的情绪,或者资金流动所决定的。

  从某种程度上说,银行资产质量是银行股价表现的决定性因素之一,而银行资产质量,则是由千千万万个企业——也就是银行的贷款客户所决定的。

  因此,银行资产质量的优劣,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银行盈利能力,影响着银行股股价表现,也意味着以上证50、上证指数为代表的指数风险。

  表面上看,银行股在2019年早已不再是齐涨齐跌,而是表现出了非常明显的分化,这背后就是投资者对于各家银行水平不一的风控水平的判断。

  从2018年以来的情况来看,市场对于银行坏账“暴雷”的风险非常警惕,很多投资者都认为银行目前的资产质量存在比较严重的问题,因此以民生银行为代表的一些银行,都被给出了极低的市净率。

  投资者对于银行的风险防范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只有风控指标表现较好,在2019年才能获得市场的认可,股价才能实现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上涨。

  因此在银行股的投资选择上,相比10%以上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长这样华丽的数据,银行在资产质量上的严格把关,在风险控制方面更加谨慎的操作思路,对于投资者而言更加重要。

  不论是优秀的企业还是质量较差的企业,都会有源源不断的资金需求。银行企业杠杆经营的行业特点就决定了,只要能够保证客户顺利归还贷款,钱是赚不完的。

  但这个看似“简单”的要求,足够考验银行企业管理者的智慧,和上下一心的政策贯彻能力,这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不是“栓条狗也能干好的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英才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