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哈尔滨银行把握中俄合作机遇 助推“一带一路”发展

2019-06-24 14:51:49 和讯 

  6月15日至19日,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在哈尔滨举办。本届博览会以"中俄地方合作:机遇、潜力与未来"为主题,来自74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余家企业参加。期间,哈尔滨银行受邀参加博览会项下系列商务活动--第五届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及加强中俄地方银行合作圆桌会并与俄罗斯资产排名前十位的大型国有银行--开放金融集团银行及俄罗斯工业通讯银行分别举行商务会谈。

  第五届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由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及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主办,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地方合作理事会和全俄中小企业联盟"俄罗斯支点"共同承办,是积极落实中俄两国领导人关于推动两国中小企业合作和加强与金融机构互信合作的良好平台。论坛期间,哈尔滨银行充分利用会议平台,积极与两国贸易企业、跨境电商企业代表进行对接,分享对俄金融服务方案,解答企业金融问题,并就跨境电商企业如何开展线上营销活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在加强中俄地方银行合作圆桌会议上,哈尔滨银行从地方性商业银行的角度就如何加强中俄两国地方银行合作提出了想法和建议。

哈尔滨银行把握中俄合作机遇 助推“一带一路”发展

  哈尔滨银行行长助理汪涛(左一)出席第五届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并发言

  近日,哈尔滨银行作为中俄金融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中方主席单位,第三次出席俄罗斯国际级高端论坛--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世界各国政要以及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约1.5万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期间,联盟中方成员参加由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的全体会议。哈尔滨银行、联盟中方成员与俄罗斯银行现场签署《同业借款协议》《现钞跨境调运合作协议》《贸易融资合作协议》等多项合作协议。成员间就中俄经济、金融合作等话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并达成进一步合作共识。

哈尔滨银行把握中俄合作机遇 助推“一带一路”发展

  哈尔滨银行与俄罗斯农业银行签署《现钞跨境调运合作协议》

  5月23日,献礼"中俄建交70周年"第五届中俄金融联盟成员大会暨砥砺前行·合作共赢金融合作发展论坛在三亚成功举办。联盟成员及哈尔滨新区、中俄企业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联盟成员大会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联盟为纽带,通过联盟间的紧密合作,凝聚共识,共同推动中俄两国金融合作协同进步。会议通过了联盟新成员的入会申请和轮值副主席的换届选举,并就中俄金融合作机制建设与未来发展研究以及深化中俄金融全方位合作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会议期间,中国林场集团有限公司进行项目推介并签署了《中国林场集团有限公司与中俄金融联盟战略合作协议》。联盟成员间签署了《哈尔滨银行与储蓄银行现钞跨境调运合作协议》《中方成员单位与莫斯科信贷银行银团借款合作意向书》《中俄金融联盟成员(中方同业)流动性应急互助框架协议》等协议。

哈尔滨银行把握中俄合作机遇 助推“一带一路”发展

  中俄金融联盟中方主席单位哈尔滨银行行长吕天君为第五届中俄金融联盟成员大会致开幕词

  据了解,日前,由商务部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京交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本届京交会的主题是"开放、创新、智慧、融合"。哈尔滨银行以其独具特色的对俄金融服务,作为黑龙江省展区的主要内容之一亮相京交会。交易会期间,黑龙江省副省长程志明与哈尔滨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万平等领导参观黑龙江省展位时,听取了哈尔滨银行行长助理汪涛关于中俄金融联盟、跨境现钞调运以及跨境电商金融服务平台的发展情况介绍,并对哈尔滨银行在对俄服务贸易领域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勉励哈尔滨银行继续发挥对俄金融服务的特色优势。

  哈尔滨银行是国内最早开办对俄业务的金融机构之一,是全国四家卢布交易做市商之一。2015年10月,哈尔滨银行牵头与俄罗斯最大国有商业银行联邦储蓄银行联合发起成立中俄金融联盟,将其打造成为中俄两国最大的金融合作平台,成员数量已达72家,累计签署合作协议40多项。截至目前,哈行累计开展对俄同业合作项目17项、金额超过170亿元人民币;率先开通对俄人民币及卢布现钞双币种、双向、陆空联合调运渠道,对俄跨境调运人民币现钞累计1.55亿元,调入卢布现钞7000万卢布。对俄银行同业授信金额折合人民币约70亿元,对俄本外币清结算网络覆盖俄联邦全境。凭借对俄金融业务的优异表现,哈尔滨银行在中国银行业协会贸易金融专业委员会揭晓的"中国贸易金融卓越奖"评选中,2018年成功揽入"最佳贸易金融城商行"奖。

  哈尔滨银行跨境电子商务金融业务在2018年依然保持快速发展,支付渠道及系统功能不断丰富完善。哈尔滨银行自主研发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成为境内唯一一个同时支持MASTERCARD、VISA、JCB国际信用卡支付渠道以及俄罗斯区域特色化支付渠道的电商平台,跨境电商服务品牌影响力及全国银行同业市场占比持续提升。截至2018年末,平台交易金额人民币49.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25%,实现中间业务收入人民币6,60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1.02%;同业市场份额突破15%,行业排名第二。2018年,平台被国家发改委持续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管理,列为"一带一路"重大建设项目,荣获万事达国际信用卡组织"年度最佳风控表现奖"及"年度杰出业绩奖",荣获JCB国际信用卡组织"外卡收单最具潜力奖"。

  近年来,哈尔滨银行积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市战略规划,充分发挥地缘优势,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及业务发展模式,努力打造对俄金融特色品牌。积极推进与俄罗斯金融机构在跨境线上、线下清结算、投融资等领域的创新合作,现已成为在对俄同业合作覆盖面、卢布现钞交易规模、对俄跨境电商等领域综合服务能力全面领先的对俄金融合作首选银行。

  哈尔滨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俄金融一直是哈尔滨银行的发展战略之一,哈尔滨银行也始终致力于为中俄两国企业提供集结算、融资、汇率避险、资金理财等为一体的全方位金融服务。未来,哈尔滨银行将创新整合金融资源、提供便利金融工具、灵活设置服务方案、健全风险应对机制,多种措施"齐头并进",多方力量"同频共振",真正形成多层次的金融支持体系,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之路的建设注入金融动力。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