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农商行多位股东受罚被实名举报未披露,银行回应不影响IPO进程

2020-09-23 08:00:00 和讯名家 

一则实名举报将正在IPO排队中的昆山农商行推上了风口浪尖。

出品|每日财报

作者|郜融莲

近年来,在A股门外候场的银行数量呈现井喷,仅今年仍有17家中小银行在排队上市。

其中排队上市状态为“预先披露更新”的昆山农村商业银行(下简称“昆山农商行”)多位股东偷税漏税上亿元或行贿领导干部被刑罚、处分,昆山农商行并未披露此多项信息,被举报人实名举报至银保监局,目前苏州银保监局介入并按程序进行调查。

《每日财报》注意到,昆山农商行今年上半年业绩良好,截止6月末,该行实现营收19.52亿元,同比增长8.73%;实现净利润6.93亿元,同比增长11.04%。此外,该行今年还引入了新高管,为了IPO做足了准备。

然而,此次“丑闻”一出,该行IPO之路是否将再添绊脚石呢?对此,昆山农商行向《每日财报》表示,此事不会对本行的IPO产生影响,目前公司IPO依然在有序进行中。

招股书未作披露疑云——不存在控股股东或实控人

据公开媒体报道,实名举报人王乃生提供的举报书的主要内容为,“昆山农商行未披露主要股东偷税漏税亿元、巨额行贿领导干部被刑罚、处分等重大违法违纪信息”、“四名股东为昆山农商行主要股东、未披露重大违法犯罪信息”等。

据该举报人称,目前苏州银保监局已介入并按程序进行调查。

据昆山农商行的2020年半年报披露,该行前十大股东分别为震雄铜业、天合建设、昆山创业、昆山金侨、中大建设、庄新房产、振华集团、盛泰港务、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和晟泰集团。

就在这十名大股东中,有4大股东涉及违法且未在招股书中披露。首先是昆山农商行的二股东天合建设,持有该行5.96%的股份。

据企查查信息显示,2018年,也就是昆山农商行冲击IPO的同年,天合建设受到了来自苏州税务局稽查局的3张罚单,合计罚没129.45万元,其中一张罚单的处罚事由为“违反税收法律规定”。

还有该行的第4大股东昆山金侨也在同一年被苏州市昆山地方税务局稽查局处以罚款428.92万元。

同年,昆山金侨的大股东陈华,被判定为“虚开发票罪”,涉及金额高达3亿元,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五十万元。值得一提的是,上文提及到的昆山农商行的二股东天合建设与陈华的这起犯罪行为也有所牵连。

据公开媒体报道,陈华在2011年-2014年间,曾让天合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为自己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2份,虚开金额为1453万元。

此外,昆山农商行的第5大股东中大建设也曾受过一定的处罚。

据2016年的一则裁判文书显示,中大建设的前法人代表谈义良在1998年-2014年为了中大建设能够在购买房产、建设项目规划审批、园林绿化项目等事项中谋取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共计人民币78.20万元。

还有该行的第7大股东振华集团,其法定代表人钱玉良同时也是新三板子公司振华建工的董事长,在今年受到昆山市纪委监委调查,并于3月2日被昆山市纪委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同时被昆山市监委给予降低退休待遇的处分。

对此,昆山农商行向《每日财报》表示,本行招股书严格按照现行监管规章的规定编制。根据证监会关于招股书相关规定,发行人应披露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涉及刑事诉讼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其不存在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按《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1 号——招股说明书(2015 年修订)》的要求对本行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涉及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刑事诉讼情况进行了披露。

经营业绩向好,新董事长刚上任

据公开资料显示,昆山农商行前身为昆山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于2004年12月经监管机构批复改制成立,2005年1月8日正式开业。

昆山农商行位于江苏省,目前该行处于IPO排队候场阶段,上市状态为“预先披露更新”。此前,江苏地区农商银行在上市成功率和数量上可谓遥遥领先其他省份。

先有江阴农商银行、无锡农商银行、常熟农商银行、吴江农商银行、张家港农商银行先后上市。后有,大丰农商银行、海安农商银行、江南农商银行等进入IPO冲刺阶,可以说江苏省农商行冲刺IPO是“前仆后继”、热情不减。

再来看看昆山农商行的业绩,据半年报显示,截止6月末,该行实现营收19.52亿元,同比增长8.73%;实现净利润6.93亿元,同比增长11.04%。各项存款余额922.84亿元,增速14.89%;各项贷款余额616.74亿元,增速为11.63%。

资产质量方面来看,上半年,昆山农商行资产总额1113.9亿元,较去年末增长6.89%。不良贷款率为1.28%,较上年末略有下滑。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提升28.36%至432.13%。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19年末,昆山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4.66%,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3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37%。

此外,今年该行还出资3.38亿元与无锡农商行和江阴农商行共同发起设立徐州农村商业银行。昆山农商行拟出资3.38亿元,占徐州农商行总股本的4.73%。

根据中诚信国际发布的对昆山农商行的跟踪评级报告,维持昆山农商行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据《每日财报》了解,近期,昆山农商行还迎来了新的高管。7月31日,银保监会披露的公告显示,苏州银保监分局核准谢铁军昆山农商行的董事长任职资格。

谢铁军出生于1974年9月,硕士学历,高级经济师。曾任太仓信用联社营业部员工、信贷科员工、国际业务部经理、主任助理,江苏太仓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行长,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行长,董事。

虽然股东们频频出事,但从目前信息来看,昆山农商行的经营质量尚可。新董事长刚上任,公司就出现了这么大的危机,在这封举报信之下,昆山农商行的IPO之路还能顺利进行吗?《每日财报》将持续关注。

声明: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财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