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女监事再次硬刚济南农商银行,30亿贪腐案谁在说谎?

2019-06-10 16:32:38 和讯名家 

  端午节期间,一则名为《实名举报山东厅级干部生活淫乱,银行资产损失近30亿元》的文章刷屏。

  济南农商行副监事长彭博,实名举报青岛银保监局局长、山东省联社副书记生活作风存问题,多位山东省联社、济南农商行高层涉及30亿金融诈骗大案,同时山东省联社存在多项违规,滥用职权的问题。

  近两年,济南农商行利润腰斩,资产缩水明显,不良贷款率近乎同业2倍,似乎显示其信贷资金流失,管控不利的恶果。

  在被济南农商行斥为“不实捏造”,山东银保监会回应核查后,彭女士正面硬刚,称其对举报内容负全责,将向银监会申请复查。这场“窝里斗的罗生门”悬念将延续!

  举报30亿大案,牵扯山东省联社、济南农商行高层

  举报文章透露,2015年3月,时任济南农商行副部长李丹雨私刻假济南农商行假公章,并建立假账户,伙同济南四家公司,在中间人——北京某票据中介公司的介绍下与大庆农商行做票据业务,至2016年9月被我行发现时,已涉嫌诈骗近30亿。

  文中指出,李丹雨是因诈骗廊坊银行2亿元被移送至司法机关,而牵出的30亿巨额资金诈骗大案,济南农商行本应当时向上级单位报送这起票据诈骗案重大事项进展情况,并通知大庆农商行及时中断该诈骗业务,共同向李丹雨等犯罪嫌疑人追回近30亿的信贷资金损失,但是因为济南农商行负责人马立军等担心自己被问责,恶意拖延、斡旋,隐瞒此事项。

  直至2018年4月,李丹雨所做“诈骗票据”三年期满,近30亿的诈骗资金已被犯罪分子挥霍一空,大庆农商行才起诉济南农商行负一半责任,赔款近15亿。

  彭博称,马立军涉嫌渎职,为开脱责任,消除证据,甚至对外将重大票据诈骗案称为经济纠纷。而省联社领导孙开连则利用职权包庇马立军,不按照规定将马立军采取停职、追责的行为,涉嫌滥用职权。

  近30亿票据诈骗案,指向省联社资金中心。据悉,2016年中央巡视组曾查处,山东省联社资金中心小金库等严重问题。

  此外,文中检举山东省联社存在多项违规。诸如,严重违反《公司法》超过16个月不换届、党委、人事部违反《党章》规定私设八位省联社副主任的梯次选拔后备人员等。

  农商行称捏造事实,彭博硬刚

  6月9日,济南农商行发布在其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声明,否认举报内容。主要为:

  1.举报人高中学历,任副监事长,享受副行级薪酬待遇;

  2.谋求职位失败,多次向国家信访局、省纪委信等有关部门信访,不理会组织善意规劝;

  3.5月24日起,举报人“搞事情”,恶言诽谤,受害人因此报案。

  9日下午,举报人彭博发表声明“硬刚”,“关于我举报的每一个字,我负全部责任,我经得起上级纪委每一个细节的质疑。”

  彭博称,济南农商行没有正面回应她举报的问题,包括隐瞒银行被诈骗30亿元、领导情妇火速升迁、领导为妻子改档案、违规突击提拔干部、给空壳公司贷款百亿并吃回扣等问题。

  正如彭博所称,济南农商行确实未正面回应一些问题,包括“银行被诈骗30亿”大案。相比举报文章较为详实,农商行爆料举报人的学历与职位待遇,试图引导为“谋求职务失败,恼羞成怒地举报、诋毁动机”。未回应事实,而言动机,带有一定臆测的回应,显然难以打消公众疑虑。

  同时,彭博本人对于济南农商行回应中相关情况,予以“实锤”。

  彭博指出,济南农商行的声明提到三个要素:“第一,我是高中学历。第二,我曾经向信访局多次举报文章内容。第三,我所有举报内容均为虚假。”

  据新京报报道,彭博表示本科就读于南开大学,银行声明中称其为高中学历不实。根据其提供学信网账号查询,彭博于1973年出生,本科以函授形式就读于南开大学,2003年7月毕业。2018年,获青岛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

  对于有关部门举报,微信公众号“副监事晓彭”回应中,彭博质问,“我是否曾经去信访局举报过此事,难道查不到吗?信访局的来函在哪里?您这样公开造谣,伤害了我,忽悠了广大网友,损害了济南农商行。”

  彭博向澎湃新闻解释,她并未向任何一级信访局举报,也没有收到过信访局的来函,只是曾向多级纪委、多级党委组织部、山东银保监局等部门举报过。

  山东银保监局证实彭博举报,彭博将继续上诉

  6月9日,山东银保监局工作人员称,山东银保监局此前也曾收到过彭博通过信访渠道对济南农商行的举报,已经在规定时间内回复。

  据悉,2019年4月12日,山东银保监局向彭博作出了“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2019年16号)”,彭博予以确认。

  查阅意见书,山东银保监局对于相关事项做了核查,认定济南农商行承受大庆农商行15亿元基金债务,农商行阻止履职等情况不属实,针对“山东省联社领导不作为,滥用职权”,“领导干部作风问题”等已经向省纪委,省联社党委、纪委移交处理。

  6月10日,彭博再度发文,认为山东银保监局对于其“山东省联社领导对重大案件至今不追责,副监事长无法履职,王忠坦、丁浩升的作风问题等”的举报回复,表现得非常不作为。

  彭博称,基于山东银保监局对举报的问题线索并没有核查清楚,将向中国银监会提出复议申请。

  复议申请中指出, “2018年6月济南农商行被起诉赔款15亿,35亿重大票据诈骗案带来15亿资金损失(三年票据到期)”等案件事实清楚,山东省联社没有按照银监会{2013}255号文规定“对案发机构董事长、行长采取停职、责成配合调查…涉嫌渎职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的追责措施”已构成严重的管理失职和滥用职权!

  针对山东银保监局“未发现济南农商行阻止你履职的情况”,彭博表示,对重大票据诈骗案件应追责及无法履职等问题我分别八次书面向山东省联社、三次向山东银保监局汇报反映。在监事会上其无法对董事会、高管层履职等提出客观的意见”,山东省联社和济南农商行已构成了阻止副监事长履职!济南农商行内控存在巨大漏洞,监督形同虚设。

  值得一提的是,文中彭博透露,2018年11月,济南农商行负责人马立军在电梯里对其威胁,恐吓。

  最后,彭博表示,如果党中央和中国银保监会不介入调查,那正义可能永远不会到来。她会用微博“维权媒体”同步举报材料和公开声明,恳请各界网友关注。

  济南农商行资产缩水超过50亿,不良贷款率上升

  公开资料显示,济南农商行,全称为“济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经原银监会批准,于2015年1月挂牌成立,注册资本35亿。截止2018年末,下设分支机构201家,是济南市营业网点最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官网2018年财报披露,截至2018年末,济南农商行总资产952.56亿,同比增加6.31%。其中存款余额710.92亿,贷款余额530.48亿。而官网简介中显示,2016年末,济南农商行总资产为1007亿,经营利润为13亿。

  近两年,济南农商行总资产“缩水”超过50亿,利润遭遇“断崖式”下滑。

  2018年全年,济南农商行营收微增,营业利润与净利润却再次下滑。2018年,实现营收23.97亿,同比增加2.61%;营业利润为4.93亿,同比减少6.63%。营业利润相比2016年,已经腰斩。

  2018年在严监管、金融去杠杆背景下,银行业利润增长稳健,资产质量保持平稳。银保监会发布数据显示,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8302亿,同比增长4.72%;银行业信贷质量基本稳定,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万亿,不良贷款率1.89%。

  按照原银监会印发的《贷款风险分类指引》, 2018年济南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为3.94%,而2017年该行不良贷款率为2.39%,较2017年增加1.55个百分点。

  济南农商银行不良贷款率明显高于同业,同比上升明显,在同业稳步去杠杆,资产优化的趋势下,其利润逆势下滑,资产质量恶化,隐性风险暴露的风险加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女记者部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