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大国资AMC角逐157亿资产包

2020-10-31 12:14:33 中国经营网  张晓迪

  近日,河南两大国资AMC——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资产”)与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资产”)历经48轮竞拍,耗时一个半小时,激烈角逐157亿债权资产成为业内热点。

  银行政策性剥离资产包

  中原资产称,本次收购刷新了中原资产自成立以来收购最大规模不良资产包的纪录,也创下了中原金融交易中心挂牌处置不良资产包单笔规模的纪录。

  记者自一位接近该项交易的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此次竞拍起步价为1000万元,最终交易价为3000多万元,而这样的价格最终令河南资产望而却步。“深感可惜,但作为市场行为的结果,只能接受”。

  记者注意到,长城资产官网于2020年7月13日也对此债权资产有相应公告。中国长城(000066,股吧)资产河南分公司在接受《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采访时称,该资产包最终进入处置程序的是855户,较2020年7月13日在长城公司官网上发布的资产处置公告户数875户减少了20户,其中剔除了一些限制性转让债权。此次处置的债权合计157亿元,其中,本金约45亿元、表外利息约34亿元、孳生利约78亿元。

  据其公示明细显示,这些资产涉及河南省内18个地市,分布地域广、涉及行业多。

  对此,中原资产称,本次竞得的资产包为目前市场上较为稀缺的银行政策性剥离资产包,本息规模大。通过前期尽调,公司认为资产包涉及不少具有救助价值、陷入暂时性困境的债务企业,通过债务重组等手段,可以帮助这些企业解危脱困。

  一位接近河南资产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此次竞拍本来是河南资产方面做足了准备,但因为最终的交易价格“太高”,而不得不被中原资产“夺其所爱”。

  地方AMC两极分化

  天眼查工商资料显示,中原资产与河南资产均为河南境内的AMC公司,背后实控人均系河南省财政厅。

  一位金融业人士告诉记者,同为河南省地方AMC,中原资产与河南资产之间的竞争不可谓不激烈。经常“抢项目”,“一个项目,中原(资产)的人前脚刚走,河南资产的人就来了”。

  中原资产称,本次收购百亿级不良资产包,是中原资产聚焦主责主业,做大不良资产管理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的重要举措。

  相较而言,河南资产成立较晚,由河南投资集团作为主发起人,引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中原高速(600020,股吧)、中原信托中原证券、颐城控股和建业集团共8家股东。

  而在定位上,中原资产力争,通过“产业+资本”“产业+金融”的有效联动,打造多元化金融资产管理集团。

  河南资产则称,其成立以来主要系帮助地方政府化解金融风险、优化金融生态,支持国有企业降杠杆、促改革等。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地方AMC两极分化严重,政策性资产管理公司的市场化趋向明显。

  据公开财报,截至2020年中,中原资产总资产717.26亿元,净资产110.24亿元,总负债607.01亿元,资产负债84.63%,较上年末的84.95%略有降低,但仍排在同行业前列。

  经营方面,2020年以来,中原资产实现营业总收入22.49亿元,同比增涨80.62%,但其归母净利润却连续为负,其中一季度为-3978.20万元,2020年6月末连续下降为-7466.54亿元,同比下降1262.08%。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中原资产规模庞大,但存在经营效率低下和债务负担沉重的问题(详见《中国经营报》“中原资产原总裁被查”)。

  河南资产方面,成立三年以来,河南资产总资产连续增长,公开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中,河南资产总资产已经从2018年的122.77亿元增长至208.88亿元,与此同时,负债也连年增长,截至2020年中,其负债率已增至63.32亿元。

  2020年一季度、二季度,河南资产实现总收入1.33亿元和2.68亿元,同比下降32.97%和24.29%。其中,归母净利润为1.09亿元和1.70亿元,同比下降3.56%和16.10%。

  清除“老旧库存”

  百亿大包在业内确实少见,有消息称,除了2019年东方资产河南分公司处置的近百亿不良资产包,及此次长城资产河南分公司处置的157亿元不良债权。中国信达(01359.HK)浙江分公司也已经打好了一个超百亿不良资产包,即将挂牌。据称,该资产包主要由2013~2014年信达收购的存量资产构成。

  对此,记者向中国信达求证,中国信达称,近期,其浙江分公司整合确实打包了一个以2013~2014年存量资产为主的资产包。目前,刚刚进入处置公告阶段,组包的目的是为了广泛联合市场力量,通过充分招商,调动市场参与主体的积极性,进一步挖掘资产价值的作用,提升资产处置效果。

  四大AMC转让百亿不良债权的动作,颇受市场关注,对此,有分析认为,这种动作背后可有两种原因,一是出于处置周期的要求,四大AMC对老资产的清理;这种分析指出,一般四大收购的不良资产处置周期为4年,而4年这个期限也是业内对不良资产投资、处置、最终实现盈利的一个普遍预期,超过4年则价值越来越低。

  此外,四大AMC在内部也有内部利率和资本占用考核,规定的处置期内可享受内部利率优惠,曾一度到2.25%,超过处置周期,利率上浮。

  第二个原因是,随着经济下行,外加疫情影响,官方数据显示,银行业及非金融机构目前已累计4万多亿不良资产有待处置,四大AMC及时清除“老旧库存”,可能也是为未来几年的不良资产加大收购做“清理仓库”的前期准备。

  就此,记者从中国长城资产河南分公司了解到,此次公司所持的这157亿元不良资产债权可谓历时良久。

  中国长城资产在回复记者采访时称,该157亿元资产包系2005年长城资产河南分公司(原郑州办事处)按照国家政策收购的河南省工商银行的不良资产包。

  自2005年至今,长城资产河南分公司一直在推动该资产的处置。此次组包是原资产包的剩余部分,存在历史时期长、户数多、规模大、区域分散。

  “该项目是根据河南省辖内存量资产状况和市场需求组成的一个常规处置项目。”长城资产河南分公司同时称,这次处置只是一次常规的处置,并没有特别的目的。

  中国长城资产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称,近年来,公司坚定回归主业,在积极参与收购银行不良资产、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同时,对存量资产这一块也在不断加大处置力度。

  而对于接下来是否还有百亿资产包推出,中国长城资产方面表示,目前还不确定。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