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地方AMC被判解散后 吉林省拟新设一家地方AMC

2020-11-13 09:33:15 21世纪经济报道  雷思敏 辛继召

  近日,吉林省地方金融局公告称,吉林省拟新设一家地方AMC。

  此前,自吉林资产被判解散后,吉林省便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没有持牌AMC的省份,这种现状也很快将会改变。

  拟新设一家地方AMC

  吉林省地方金融局的公告称,吉林省政府已批复,原则同意设立吉林省盛融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盛融资产),由吉林省吉盛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吉盛公司)与长春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长春金控)共同发起设立。

  盛融资产位于吉林省长春市,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10亿元。其中,吉盛公司实缴5.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55%;长春金控实缴4.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45%,吉盛公司与长春金控按实缴比例以货币方式出资。

  根据公告,盛融资产经营范围为:收购、管理和处置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收购、管理和处置其他类型企业的不良资产;对所购不良资产进行整合、重组和经营;对受托资产进行经营、管理和处置;债权转股权,并对企业阶段性持股;不良资产投资基金、重整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募集与管理;对外进行股权投资和财务性投资;发行债券,向金融机构借款;经相关部门批准的资产证券化;财务、投资、法律及风险管理等咨询和顾问;提供破产管理和清算服务;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批准的其他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盛融资产的两位大股东中,吉盛公司是一家非持牌地方AMC,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金100亿元,主体信用等级AAA。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末,吉盛公司资产总额逾3000亿元,营业总收入约45亿元。

  另外,吉盛公司早就开始着手设立一家地方AMC。

  今年7月13日,吉盛公司有公告称,吉林省委将吉盛公司争取金融资产管理牌照列入年度工作要点。

  7月15日,吉盛公司再次公告,盛金资产近期召开首次股东会及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设立吉林省盛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盛金资产”)。启信宝信息显示,盛金资产的注册资本、股权结构与盛融资产相同。

  首家地方AMC解散

  此前,自吉林省首家地方AMC解散一案后,吉林省便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没有持牌AMC的省份。

  事件回溯到今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民事裁定,驳回吉林省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吉林资产”)、宏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宏运集团”)的再审申请,判令吉林资产解散。

  吉林资产成立于2015年,由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宏运集团发起设立,注册资本10亿元。其中吉林金控出资2亿元,占注册资本20%;宏运集团出资8亿元,占注册资本80%。

  对于解散原因,这份民事裁定书中称,最高人民法院认为,在一、二审判决中认定吉林资产经营管理发生严重困难符合司法解散的条件并无不当。

  具体来看,在公司经营方面,由于吉林资产的经营资金被宏运集团公司单方改变用途作为贷款出借且长期无法收回,导致公司批量收购、处置不良资产的主营业务无法正常开展,也使公司设立的目的落空,公司经营发生严重困难;在公司管理机制运行方面,虽然股东双方之间已经出现矛盾,公司经营也已出现严重困难,但金融管理公司未能召开股东会、董事会对存在的问题妥善协商加以解决,股东之间、董事之间的矛盾已经激化且无法自行调和,股东会、董事会机制已经不能正常运行和发挥作用。

  监管正在收紧

  近年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地区不良资产规模增加,地方AMC的数量也因此激增。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共有60余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成立。

  有分析人士指出,数量激增的背后也存在着两大乱象:

  一是业务范围不够明确。此前,银监会对地方AMC经营范围的描述为“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未就具体的业务内容进行详细规定;

  二是缺乏有效的监管。一方面地方AMC的数量不断增加,但另一方面,地方AMC具体的监管职能在地方金融监管局身上,缺乏统一的监管规定。

  去年以来,地方AMC进入整顿期。2019年7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在注册资本、控股股东、业务范围等方面对地方AMC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为地方AMC监管划定风险底线。

  2020年3月,四川金融监管局发布消息称,四川监管方约见省内资产管理公司成都益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并进行了监管谈话。

  2020年4月,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发布《北京市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监督管理指引(试行)》,强化对准入门槛和经营范围的要求,并在风险控制上提出了“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9%”等要求。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