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主体助实体|华夏守“沪”:与企业同进退

2022-05-25 08:13:35 和讯 

  

编者按:受新一轮疫情叠加外部局势超预期影响,国内市场主体受到较大冲击。从中央政治局会议到国务院常务会议,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先后出台了一揽子纾困帮扶的政策组合拳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荣共生。在此关键时刻,华夏银行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主责主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天职,积极出台精准金融服务助企纾困措施,与企业、居民共克时艰。

 

记者了解到,近期,华夏银行加大金融支持,助力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爬坡过坎,为未来可持续发展积蓄力量。

 

3月中旬以来,上海各界投入到打赢疫情防控的硬仗之中。作为负责任的国有金融机构,华夏银行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保障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总行要求各分支机构全力优化服务模式,保障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不断档,与市场主体共休戚。

稳主体助实体|华夏守“沪”:与企业同进退

上海分行贸易金融部员工在线办理业务

 

华夏银行上海分行(下称上海分行)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始终与受疫情影响企业同进退,急客户之所急,优化工作流程,创新服务方案,为企业纾困解难。

 

   “无接触”服务送去“及时雨”   

 

为解决企业的信贷需求,及时发放资金,上海分行制定优化了放款与实地见证环节应急工作预案,建立起疫情下远程信贷系统服务专群,在把控好风险的前提下,提高信贷服务效率。

 

疫情期间,上海一家主营金属加工的小微企业在物资采购和资金周转上遇到了双重困难,企业经营者对此忧心忡忡。上海分行了解到企业困境后,根据此前制定的疫情期间放款应急工作预案,运用总行线上远程系统桌面,先行模拟操作系统建档、资料上传、征信查询等流程,完成系统模拟操作和资料的全面预审后,快速为企业线上放款4600万元,及时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压力。

稳主体助实体|华夏守“沪”:与企业同进退

上海分行方黎驻守封闭场所业务保障业务连续性

 

当下,物流公司能否正常运作,关系到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和城市复工复产的节奏,上海分行着力保障物流、供应链企业客户资金需求,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平稳运转。

 

一家物流公司急需支付运费以保障公司运营,遂向上海分行申请了抵押贷款,受封控措施影响,抵押房产共有人无法现场面签承诺书。上海分行在确保企业负责人本人签字、业务合规前提下,通过视频见证方式顺畅办理业务,快速为企业发放普惠贷款1000万元,保障了企业正常的运费支付。

 

稳主体助实体|华夏守“沪”:与企业同进退

上海某供应链公司线下银票业务受阻十分着急

 

上海某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是从事煤炭贸易及供应链金融业务的综合性企业。近期,这家企业急需开立银票以按期支付采购款,但受疫情封控影响,传统线下银票业务无法正常开展。上海分行利用总行产品池产品无接触全线上办理的优势,同时协调申请优惠利率,解决客户的燃眉之急。这家供应链企业线上提交开票申请、贸易背景材料等资料后,上海分行专业部门在产业数字化平台远程在线完成了相关材料审核和审批,成功通过产品池存单质押功能全线上开立银票,帮助企业顺利支付了货款,5月初至今共为企业开立银票5710万元。

 

   “护航”外贸企业稳健经营   

 

受疫情影响,上海的外贸企业面临不少揪心事。

稳主体助实体|华夏守“沪”:与企业同进退

上海分行为疫情期间的某外贸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从事服装出口的某企业遭遇了资金回笼的困境。出口外贸企业一般常用的结算方式是出口信用证,惯用DHL国际物流寄送单证,但受疫情管控影响,DHL物流无法在上海地区收单,国际物流运输不畅直接导致了信用证项下的收汇业务无法正常进行,这家企业已出口货物的单据无法顺利寄送至日本开证银行。

 

上海分行了解到企业困境后,迅速组建专业团队商议、变通服务方式,以武汉分行交单+上海分行收汇的解决方案,保障了企业业务顺利办理。

 

从方案制定到与企业沟通,再到业务落实,上海分行仅用了半天时间。为加快业务办理速度,在总行的协调指导下,上海、武汉两地分行人员联动跨地区办理,业务受理当周第一个工作日,为企业完成出口信用证交单业务,交单收汇金额3.1892万美元,让企业顺利回笼了销售资金。

 

稳主体助实体|华夏守“沪”:与企业同进退

上海分行和武汉分行接力解决某企业出口信用证交单业务

 

近期,受美元指数走强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较大,外贸企业面临汇兑风险困扰。上海分行引导涉外企业使用跨境人民币开展结算,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护航企业稳健经营。4月初至5月中旬,上海分行以线上审核+事后补充纸质材料的便利化服务模式,通过网银等线上渠道,共帮助7家外贸企业向境外供应商支付跨境人民币货款23笔,业务金额11.52亿元。

 

稳主体助实体|华夏守“沪”:与企业同进退

上海分行营业部朱敏华正在排查客户疫情期间金融需求

 

  为企业复工复产蓄力  

 

目前,上海城市生产生活正在逐步恢复,上海分行主动摸排,了解辖内企业需求,积极运用债务融资工具,通过线上申报和审批等形式,无接触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支持。

 

422日,上海某科创集团公司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创新创业公司债券,所得资金主要用于帮助科创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和加强创新研发。上海分行得知其债券发行计划后,组建专门业务沟通群,24小时服务对接,细化方案,线上申报总行审批,并由一个多月前驻守封闭办公场所的运营人员辅助办理,顺利完成当期发行工作。该科创集团债券共发行15亿元,票面利率为2.95%,为近期全国信用债市场同期限、同品种利率最低,上海分行参与投资2亿元。

 稳主体助实体|华夏守“沪”:与企业同进退


上海分行为某生物制药公司提供融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上海某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是国内获得默沙东及辉瑞新冠口服药生产授权许可双授权的医药生产企业之一。上海某制药企业是这家生物医药公司供应链上的重要一环,因受疫情封控影响,企业资金未及时回笼。上海分行获知企业困境后,组建专门团队,采用无接触服务,通过远程信贷系统,保障线上申请、线上审批,并由坚守在封闭管控支行内的运营人员落地处理业务,迅速为企业提供融资款4000万元,及时满足了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支持生物医药企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

 稳主体助实体|华夏守“沪”:与企业同进退


稳主体助实体,助力复工复产,华夏银行在行动。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