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银行获维持“AA+”评级 资产质量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丨评级观察

2022-07-27 16:58:03 和讯银行  七七

  日前,中诚信国际发布2022年青海银行跟踪评级报告,确定维持青海银行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维持“20青海银行小微债01”和“21青海银行01”的信用等级为AA+。

青海银行获维持“AA+”评级 资产质量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丨评级观察

  中诚信国际表示,以上等级是中诚信国际对宏观经济、区域经济和行业环境、青海银行自身财务实力以及各期债项条款的综合评估后确定的,肯定了该行在当地金融体系中的重要地位、灵活快速的决策机制以及较好的客户基础等信用优势。

  评级同时反映了青海银行面临的诸多挑战,包括区域经济禀赋有限导致优质信贷需求 不足、资产投放集中度较高、盈利能力较弱、资产质量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流动性风险管控难度较大以及差异化、特色化经营能力有待提升等。

  对公贷款发展面临困难

  青海银行作为青海省唯一一家省级法人银行,在业务发展和资本补充等方面能够获得省市两级政府的强力支持,在当地金融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同时具有灵活快速的决策机制,坚持贯彻服务中小企业经营理念,在当地中小企业中建立起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客户基础较好。

  盈利方面,去年青海银行非息收入大幅提高。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青海银行全年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4.7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2.74%;实现净营业收入26.94亿元,同比增长23.50%。

  资本充足性方面,青海银行成立后历经多次增资扩股,并持续通过利润留存补充资本。截至2021年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71%和13.88%,较年初均上升0.41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青海银行对公贷款受到一定冲击。2021年因区域经济持续下行及疫情反复影响,该行所服务的中小企业经营难度增加,信用风险不断上升,导致有效贷款需求不足;同时央行政策性低息“复工贷”到期后未再续作导致客户流失较多,使得整体贷款投放面临较大困难。

  截至2021年末,青海银行对公贷款余额为444.42亿元,同比下降5.66%;总贷款同比仅增长1.21%至639.97亿元。

  资产质量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2021年全年青海银行新发生不良贷款8.08亿元;同时为稳定资产质量,该行2021年保持了较大的不良处置力度,去年母公司口径累计处置不良贷款9.68亿元。2021年末不良贷款率余额为18.64亿元,同比减少1.55亿元;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28个百分点至2.91%,整体呈下降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青海银行大额不良贷款占比较高。截至2021年末,前十户不良贷款余额合计9.38亿元,占全行不良贷款的50.34%,以制造业和能源行业为主。

  中诚信国际指出,青海当地经济产业结构较为单一,易受资源和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以及能源政策变化影响,随着宏观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环保政策趋严以及局部地区光伏产能过剩,部分矿产行业、工业材料制造业以及能源行业客户经营难度加大,贷款偿付能力下降,给青海银行贷款质量带来较大下行压力。

  拨备覆盖方面,截至2021年末,青海银行拨备覆盖率同比上升20.08个百分点至188.37%。中诚信国际表示,考虑到该行借新还旧及展期等贷款占比较高以及部分大额集团企业客户偿债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未来仍需加大拨备计提力度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从贷款客户集中度来看,截至2021年末,青海银行最大单一贷款和最大十家贷款占资本净额的比例分别较年初下降0.74和9.25个百分点至8.12%和55.29%,客户集中度仍有待分散。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