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银保监局王柱:已完成65家金融机构在区内新设、升格

2022-07-28 17:00:51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李海颜)7月28日,银保监会举行“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针对黑龙江银行保险业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情况,黑龙江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柱表示,黑龙江自贸区成立3年来,黑龙江银保监局引导金融机构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目前黑龙江自贸区已成为全国对俄跨境金融合作最活跃的区域,对俄跨境结算、跨境融资、卢布交易等方面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在支持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王柱介绍,一是推动金融机构集聚发展。持续简政放权,建立绿色通道,目前已完成65家金融机构在区内新设、升格,区内银行保险机构种类、数量、层级大幅提升。打造了“政、银、企、担、基”五位一体产业金融服务模式,建设了一批跨境金融领域专业队伍,为区内高质量跨境金融服务提供了基础保障。例如,哈尔滨片区承办了中俄金融圆桌会议并将其确定为中方永久会址,搭建了中俄金融领域高层次交流合作平台。不断扩大“中俄金融联盟”的影响,有效推动中俄跨境金融合作层次持续深化。

二是开拓金融服务创新沃土。大力支持银行保险机构围绕对俄主体投融资和贸易需求,整合对俄金融服务功能,在提供本外币、内外贸、离在岸等跨境金融服务基础上,多项创新金融产品在自贸区先行先试。创新推出“关银—key通”服务、“订单+贷款+保险+期货”产业链项目贷款模式、俄罗斯油画抵押贷款产品、边民创业担保贷款、海关税款担保等一系列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融资途径和更便利的金融服务,其中“自贸E贷”和黑河片区“创新中俄跨境集群建设”案例成功入选全国自贸区最佳实践案例。

三是支持建设新型结算体系。支持哈尔滨银行依托CIPS直参行资格,建立对俄人民币结算体系,截至6月末,处理跨境人民币业务超107亿元,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支持黑河片区金融机构夯实中俄边民互市交易结算中心平台建设,全国首创制发“数字联名边民卡”。在全国率先开办对俄人民币购售业务,建立卢布汇率避险产品体系,对接俄罗斯最大的卡组织“世界卡”等线上渠道,成功打通对俄现钞航空调运及卢布现钞陆路调运,研发中俄跨境电子商务在线支付平台,累计交易结算量达到160亿元人民币。

王柱表示,目前,黑龙江自贸区已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黑龙江银保监局将进一步加快完善自贸区金融体系。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