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鲜明 成果显著 上海农商银行助力“专精特新”跑出加速度

2022-09-09 10:36:03 和讯 

  9月8日,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召开。专精特新企业作为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重要参与者,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和动力源泉。大力扶持专精特新企业等拥有核心技术的市场主体,提升供给端的创新力和关联性,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是国家赋予银行业的使命。

  在上海农商银行登陆资本市场一周年之际,该行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方面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今年上半年全行专精特新企业贷款增幅达到44.72%,在上海辖内银行同业中排名居前,业务规模已处于区域市场领先地位。

  今年上半年,该行坚持推进专精特新“创鑫行动”,通过云走访、云沙龙等形式触达逾2000家专精特新企业,聚焦企业需求提供解决方案。至8月末该行已与上海市近四成专精特新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其中已开展授信业务合作的企业多达950多家,授信规模超400亿元。

  早:先人一步,赓续前行

  如同上海是全国率先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孵化培育的摇篮,上海农商银行也是同业中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最早的先锋部队之一。

  早在2014年该行已制定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的专属金融产品,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服务;2017年与市担保基金合作推出“千家百亿融资计划”服务方案,为成长早中期的本市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批量化金融支持;2021年进一步推出面向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专项服务方案——引航贷,进而完善梯度培育体系,丰富对成长后期专精特新企业的服务举措;今年初,该行围绕专精特新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全面开展专精特新“创鑫行动”,进一步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服务覆盖。

  X公司是一家从事通信软件开发的专精特新企业,2013年由科技园区向上海农商银行引荐。经了解,企业研发技术突出,创始人曾是国家“千人计划”引进人才,随着5G技术的推广,企业未来发展前景良好。上海农商银行随即以专项信贷产品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企业发展。一路走来,贴合企业多元化需求,该行又在跨境结算、集团授信等方面为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企业也成长为独角兽企业,并提交科创板上市申报。今年企业研发的产品通过三大运营商测试,并在移动首次5G产品对外招标中获得一定份额。

  专:深研行业,精准支持

  因为专业,所以敢为。在多年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基础上,上海农商银行的专业化程度不断精进。围绕上海战略新兴产业结构升级需求,该行一方面建立了“鑫动能”战略新兴客户培育计划,以“科创更前、科技更全、科研更先”为服务指引,形成贴合专精特新企业特点的金融服务体系及研究机制;另一方面,成立战略新兴行业研究小组,聚焦生物医药、集成电路、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与人工智能等十个领域,不断提升专精特新产业链发展的金融服务能力;此外创设专精特新等科技型企业评价指标体系,关注企业的专利转化、核心技术和科技人才等要素变动情况,增强金融供给的有效性和专业性。

  我国半导体行业亟需打破国外技术垄断,Y公司是一家主营半导体材料研发的专精特新企业,也是上海农商银行“鑫动能”战略新兴客户之一。2021年企业在建一条大规模半导体材料全流程生产线,项目周期长、资金投入大,且需大量流动资金采购工艺设备。该行基于科技行业研究的专业优势,洞察企业的巨大发展潜力,展开实地调查后,设计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满足企业生产发展各项资金需求:牵头发起12亿元银团贷款支持项目的基建投入;同时发挥银租联动模式的灵活性,借助与长江金租进行集团联动的专业优势为企业投放一笔3亿元的设备融资租赁,加快企业购置大批量工艺设备进度;设计3亿元中期流动贷款方案缓解企业因股权融资进展不及预期而产生的生产资金周转压力。如今该生产线已建成所属行政区的百亿级项目,每天源源不断输送大批量半导体材料至下游加工商,企业亦成为产业链中的小巨人之一,为登陆资本市场做最后冲刺。

  培:育企有方,并肩同行

  “培育”,是上海农商银行在助力专精特新企业成长上的又一特色。当前,该行已与政府委办、风险共担、专业服务等合作机构共筑专精特新企业服务生态圈,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税务筹划、上市规划、政策解读等“金融+非金融”多样化服务,在企业成长不同时期实现全方位培育陪伴。此外,该行在实现对现有专精特新企业全产品适配、全金额覆盖、全流程服务的基础上,尝试探索“准”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服务,为更多成长新星提供源源动力。

  今年新认定的专精特新企业中就有一家由上海农商银行培育成长起来的环保企业。2018年银企初次接洽,企业尚处于发展初期,营收规模小,融资困难。但企业创始团队具有丰富的环保行业工作经验、核心专利多、技术领先的特点被上海农商银行所关注。该行在企业困难之际迅速投放一笔短期贷款,缓解流动性资金压力。随着企业体量的日益增加,除信贷支持以外,该行更致力于成为企业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联合专精特新合作伙伴为企业提供政策对接、资源整合、专业辅导等非金融服务,帮助企业荣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今年,该行还为企业成功引荐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子基金——云和资本,形成产业反哺同业,以资本方式助力企业加快上市进程,联动绿色环保产业链发展。目前企业已成为所属行政区的千万级重点纳税大户,近一年销售收入亦突破亿元,今年销售收入预计迈入3亿大关。

  创新是民族的生命力,是富强的助推器。而专精特新企业的成长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支持。作为扎根上海、以普惠金融为特色的上市银行,上海农商银行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下,将继续积极投身至加速经济重振、助力科技自强的事业中,以金融纽带联动各行百业,培育万千企业专精特新,推动重点产业扩量升级,让科技创新在各个领域蔚然成风,为我国新时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金融力量。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