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奋进铸辉煌,金融建功新时代——北京银行业保险业创新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北京银保监局始终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落实银保监会各项工作部署,胸怀“两个大局”统筹推进首都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发展,当好担当作为“排头兵”和改革创新“试验田”,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定位和“五子”联动落地积极融入首都新发展格局,以首善标准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保障民生需求,重点依托科技赋能大力推进金融创新,形成一批突破性、示范性的“北京经验”。

  过去十年,是北京银行(601169)业保险业实现高质量改革发展的十年。北京银行业资产总额增长121%(6月末首次突破30万亿元),各项贷款增长134%,其中制造业贷款及小微企业贷款分别增长95%和302%。北京地区保险深度从5.2%提高到6.3%,保险密度从4516元每人增长到11545元每人,分别位居全国第二和第一。保险行业承担风险保障总额增长超过15倍。十年来,我们累计处置不良贷款超过三千亿元,不良率持续处于全国较低水平。违规股权处置取得显著成效。委托贷款和资管产品投资规模分别较历史峰值下降31%和42%,有效遏制资金脱实向虚势头。北京银行业保险业在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有效实现风险化解、结构优化和功能强化。

  过去十年,是北京银行业保险业服务首都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的十年。我们依托科技赋能加快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银政大数据应用等金融创新走在全国前列。建设全国首个省级银政数据共享平台“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累计服务小微企业超400万家次,服务个人金融消费者超过700万人次,标志性提升首都政务数字化水平。在全国首创“续贷中心”“首贷中心”,为企业直接节约融资成本约20亿元,带动北京地区企业融资成本逐年持续下降。上半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年利率4.52%,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83个百分点。在全国首创多个保险电子化改革试点,车险“互碰快赔”服务车主超过200万人次,农险电子化惠及农户83万户次、农业产值风险覆盖率超过100%,有效助力首都超大城市治理和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融资规模突破万亿元,2022年圆满完成冬奥会等重大活动金融服务保障工作,以更高效率、更大力度支持国家战略实施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过去十年,是北京银行保险监管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的十年。北京局始终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加强金融系统党的建设,着力推动党的领导与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有机结合。十年来,辖内117家中资机构共成立党组织2000余个,国有机构普遍将加强党的领导写入公司章程。我们有序推进机构改革,高效整合监管力量,持续深化风险“六大治理”,深入开展市场乱象整治。目前,北京局已全面实现对辖内机构监管数据的自动化、标准化采集,通过创建多维分析平台、成立智能检查实验室,全面提升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十年来,北京局累计出台规范性文件63项,率先对票据、结构性存款、经营性贷款以及保险销售等业务加以规范。累计处罚银行保险机构396家次,处罚责任人399人次,处罚金额超过4.2亿元,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覆盖37万银行保险从业人员,有力规范市场主体,推动首都金融行业政治生态、合规生态持续向好。

  十年奋进铸辉煌,金融建功新时代。北京银保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会党委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改革发展创新势头,大力推进新时代首都建设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