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城商行信贷投放新趋势:绿色信贷、个人经营性贷款高增长

2022-10-17 15:55:50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霜 李珂

  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小微企业、绿色环保企业中,银行的角色至关重要。

  在10月11日举办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委专题系列第八场新闻发布会——金融专场上,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委员、副主任孙辉表示,上海金融业在支持上海经济较高速度发展的同时,也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上海企业贷款利率和小微信贷利率都是有统计以来的历史低点,并且上海高新技术企业贷款、普惠小微贷款和绿色贷款年均增长分别达到19%、32.7%和24.1%。

  绿色信贷增量或可弥补开发贷缩量

  不仅在上海,长三角领域的中小城商行对于普惠小微贷款和绿色金融等信贷领域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都进行了重点部署。

  今年3月至6月期间,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首家绿色支行江苏银行(600919)上海青浦支行通过线上的方式给两家绿色企业共发放了近7000万元的贷款。江苏银行上海青浦支行负责人对南财记者表示,目前,支行已为区域内21家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绿色贷款投放占比80.71%。

  2022年中报显示,上半年,江苏银行绿色融资规模突破 3000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44%。按照人民银行统计口径,全行绿色信贷余额 1999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57%。绿色信贷占各项贷款的比重在人民银行总行直管的 24 家银行中位居第三位、商业银行中居首位。

  2022年中报披露,南京银行(601009)综合使用苏碳融、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等金融产品,持续强化绿色金融实体客户营销与拓展,今年上半年承销 5 单绿色债务融资工具(金额合计 22.45 亿元),截至6月底,绿色金融贷款余额 1218.37 亿元,覆盖 2085 户客户。

  此外,南京银行2022 年上半年在泰州、无锡、南通、苏州新设四家绿色支行,通过专项额度、差异化定价等多项措施发展绿色支行业务。

  宁波银行(002142)也在2022年中报中表示,在绿色金融方面,优先支持绿色信贷需求,引导分支机构合理开展绿色信贷业务,优先支持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的授信需求。

  中泰证券认为,绿色信贷短期可以托底房地产贷款增速下滑带来的资产缺口;从中长期看,绿色资产可以作为结构优化调整的产业体系补充。根据其对2022年绿色信贷对房地产贷款替代的测算:在2022年房地产开发贷同比增速为-10%、绿色信贷同比增长35%的假设下,预计2022年上市银行绿色信贷同比多增1.2万亿元,房地产开发贷款预计较2021年同比少增7400亿元,绿色信贷的增量可以弥补开发贷的缩量,从而实现托底。

  多家银行个人经营性贷款两位数增长

  服务小微和绿色企业往往需要银行采取更加主动的姿态,主动破解信息差。城商行在这方面往往可以凭借其根植本地的网点优势,触达这部分相对小众的客户群体。

  截至6月底,江苏银行在长三角地区共有 531 家机构,其中包括:总行、17 家一级分行、1 家专营机构、512 家支行;宁波银行有472 个。

  小微企业需求活跃,并且相较于小微企业贷款,个人经营贷今年以来表现亮眼。

  据央行9月末发布的《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个人经营贷和普惠小微贷增速远高于个人消费贷的增长。截至2021年末,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中用于生产经营的个人贷款余额9867亿元,同比增长68.1%;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9.23万亿元,同比增长27.3%;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54.89万亿元,同比增长10.7%。

  宁波银行半年报显示,2022年计划新增244亿元信贷额度,较年初增幅19.96%。截至2022年6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184.77亿元。

  截至6月末,苏州银行(002966)个人贷款本金859.2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4.55亿元,增幅12.36%。其中,个人经营贷款较上年末增长20.33%,主要是增加了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的贷款投放。

  无锡银行(600908)2022年上半年个人贷款同比增长23.5%,占贷款总额的比例较2021年底提高0.08%;其中个人经营性贷款同比增长89.6%。

  常熟银行(601128)6月末贷款余额1853亿元,较年初增长13.8%,贷款维持高增。其中个人经营性贷款711亿元,较年初增长9.6%,占贷款总额的38.4%。个人经营性贷款中信用类贷款比例为29.5%,较年初提升4.1个百分点,信保类贷款合计达43.4%,较年初提升了3.2个百分点。

  此外,常熟银行个人经营性贷款中30万(含以下)贷款比例为29.2%,较年初提升1.2个百分点,公司做小做散战略成效明显,小微业务竞争力持续强化。区域分布上,个人经营性贷款中常熟以外地区比重达89.8%,较年初提升了1.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