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银行因部分支行基金销售业务负责人“无证上岗”收警示函,注册资本刚获批增至不超过80亿元

2022-10-26 10:24:28 蓝鲸财经  张怡清

  导语:股份增发后,河北银行注册资本由70亿元人民币增至不超过80亿元人民币。

  10月25日,河北证监局公示了一则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河北银行因部分支行基金销售业务负责人“无证上岗”等违规事项,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河北银行因部分支行基金销售业务负责人“无证上岗”收警示函,注册资本刚获批增至不超过80亿元

  经查,河北证监局于今年6月对河北银行基金销售业务开展了现场检查,发现该行基金销售业务存在五项问题。一是未及时建立配套的风险管理制度。截至检查日,该行仍执行2016年印发的《河北银行全面风险管理办法》及《河北银行全面风险管理实施细则》,与公司新的组织架构和职责分工不匹配。不符合相关规定。

  二是合规人员配备不足,现行的公司管理制度中没有明确合规部门应对基金销售展业行为进行合规检查。三是合规风控人员未满足独立性要求。合规风控人员履职的独立性有欠缺,2021年考核方案未见对合规风控人员独立考核的规定。

  四是人员资质管理不符合规定。部分支行基金销售业务负责人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五是合规风控未贯穿产品准入全流程。基金产品准入专门小组成员未包含合规风控人员。

  官网显示,河北银行成立于1996年5月,是河北省省属地方法人银行,总部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目前在河北省11个设区市和天津、青岛设立13家分行级机构,营业网点250家。另外,还发起设立了冀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平山西柏坡冀银村镇银行、新疆尉犁达西冀银村镇银行。截至2021年末,河北银行员工总数5601人。

  就在收下河北证监局罚单的当日,河北银保监局发布批复显示,同意河北银行变更注册资本方案,增发股份数量不超过10亿股,增发对象为非自然人股东。股份增发后,河北银行注册资本由70亿元人民币增至不超过80亿元人民币。

  河北银行需严格遵照有关法律法规完成变更事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变更并向河北银保监局报告。

河北银行因部分支行基金销售业务负责人“无证上岗”收警示函,注册资本刚获批增至不超过80亿元

  业绩方面,根据该行今年第二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截至2022年上半年,河北银行资产总额4742.24亿元,负债总额4335.26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406.98亿元。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5.76亿元,同比增长12.88%;归母净利润13.77亿元,同比增长3.45%。

  资本充足率指标方面,截至2022年6月末,河北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43%、12.21%、9.34%。

  值得一提的是,河北银保监局还于同日发布了关于平山西柏坡冀银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变更的批复,同意河北银行受让该行股东河北圣源纺织有限公司、石家庄华莹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河北鸿雁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乔贵彩、赵蜀军、韩树平、孙恪、张蔚、张西渝持有的该行股份共计1638万股,占该行全部出资额的32.76%。

  截至2022年上半年,河北银行对平山西柏坡冀银村镇银行投资2980万元,持股2950万股,持股比例59%。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上述股东不再持有该行股份,河北银行将持有该行4588万股,持股比例由59%变更为91.76%。

  根据河北银行2021年年报披露的股东情况,截至报告期末,河北银行共有股东5168名,其中国家股股东1名,法人股股东124名,自然人股股东5043名。

河北银行因部分支行基金销售业务负责人“无证上岗”收警示函,注册资本刚获批增至不超过80亿元

  该行前五大股东持股均超5%,分别为国家能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9.02%、百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8.39%、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持股8.19%、长春发展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股6.64%、南京栖霞建设(600533)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29%。其中,南京栖霞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存在质押该行股权的情况。持股4.98%的石家庄市财政局位列该行第六大股东。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