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洞察:数字化思维拓宽银行运营新思路,突破流量瓶颈

2022-12-08 16:51: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8日电 2022年12月5日至9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数字金融联合宣传年、中国电子银行网主办的“2022数字金融创新发布周暨第十八届宣传年年度盛典”在“云端”举行。创新发布周为期五天,活动涵盖数字金融创新主题分享,新书发布、研究报告、手机银行行业倡导、开放银行白皮书等多个“创新发布”环节。

12月8日,“创新发布周”第四日的活动由黑镜科技数字人“Echo”主持,当天的活动聚焦银行数字化转型思维。

华夏银行个人业务部兼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总经理高波基于数字化思维的客户旅程重塑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指出,商业银行的数字化客户旅程管理正出现三个方面的积极变化:一是传统业务关键触点由“线下+人工”向“数字化+线上化”转变;二是由各渠道割裂运营向线上+线下旅程融合和体验一致转变;三是由提供金融业务向提供“金融+生活”模式转变。数字化思维的客户旅程重塑,是客户经营的终点,更是客户极致体验的起点。要做到五个陪伴:一是全旅程“陪伴”;二是价值“陪伴”;三是云端“陪伴”;四是无感“陪伴”;五是温度“陪伴”。她强调,客户旅程虽然只是银行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点,但这个点牵动着银行前、中、后台的一系列数字化变革。

支付作为金融场景生态的核心功能,一直是各银行争相发力的支点。中国光大银行数字金融/云生活事业部副总经理廖小军在主题发言时带来了他对产业数字化背景下关于企业支付的思考。他指出,电子支付业务是银行的基础业务、看家本领,关系到场景渗透、流量经营和客户转化。其中,企业支付作为支付领域的蓝海,更需要银行业加强研究探索。他表示,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再造金融业务流程,金融轻型化、移动化、数字化趋势加速,金融加快融入场景,形成开放式生态系统,助力探索“第二增长曲线”。

中信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助理袁东宁表示,银行数字化转型就是不断适应客户的数字化行为,并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数字金融服务。演讲中,袁东宁结合中信银行(601998)在财富管理数字化转型中的相关实践,从数字化营销、数字化客户体验和数字化管理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他介绍说,该行以超级渠道为目标,建设同业最先进的全渠道协同运营平台,赋能总行、分行、支行、理财经理、基金公司、保险公司、KOL等内外部机构在全渠道开展数字化经营,打造以客户为中心,多边开放的一体化运营及全渠道协同生态。(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