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建行上半年盈利近1542亿 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达8311亿

2019-08-29 03:41:4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昨日,四大行首份2019年上半年“成绩单”出炉。建设银行公布的中期业绩数据(均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显示,截至6月末,建行资产总额达24.3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盈利水平平稳增长,归属该行股东净利润154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7%。

建行表示,今年以来,建行发力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战略”,开启“第二发展曲线”,巩固了良好发展势头,培育了新的发展优势。其中,住房租赁开源生态初步形成,截至6月末,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已在300多个地级及以上行政区运行,平台累计上线房源超过1600万套,平台注册用户超千万。

在普惠金融领域,截至6月末,建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8311.22亿元,较上年末新增2210.47亿元;普惠金融贷款客户数122.59万户,较上年末新增20.79万户。在助力民企纾困方面,上半年建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32万亿,较上年末增加2025.01亿元,增幅9.58%。

在风险防范方面,今年以来,建行持续开展全面主动风险管理,推进信贷结构调整,加强信贷基础管理,提升全流程精细化管理水平,资产质量总体稳定。积极应对债市、汇市、商品、股市波动,市场风险管理进一步加强;持续推进操作风险管理工具应用,重点加强对监管处罚等数据的统计、分析、监测和报告;将国别风险管理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运用评级评估、风险限额核定、压力测试、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等一系列工具管理国别风险。截至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2080.69亿元;不良贷款率1.43%,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2.80%,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此外,在海外业务和机构网络建设方面,阿斯塔纳分行、纳闽分行分别于今年3月和6月获颁牌照;截至6月末,海外机构覆盖30个国家和地区,全资拥有建行亚洲、建行伦敦、建行俄罗斯、建行欧洲、建行新西兰、建行巴西、建行马来西亚等经营性子公司,并拥有建行印尼60%的股权。上半年,商业银行类海外分支机构实现净利润43.37亿元。

建行方面表示,下一步将沉着应对当前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不断增强防范金融风险能力,增强风险洞察和预判预控能力,完善智慧风控体系,发挥风控能力在业内的领先优势;不断增强参与国际竞争能力,扎实做好对“一带一路”建设等重要领域的金融服务,进一步提升现金管理、交易业务、财富管理、资本市场等方面的专业能力。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