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南京银行百亿定增动态:江苏银保监局同意后,证监会发出反馈意见

2019-10-23 09:09:45 21世纪经济报道  谢水旺

  南京银行(601009,股吧)定增一事又有新动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证监会官网获悉,2019年10月11日-2019年10月17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共发出南京银行等5家再融资申请的反馈意见。

  对于南京银行再融资申请的反馈意见,具体如下:

  1、请申请人补充说明:(1)最近一期末,逾期3个月以上贷款未划归不良贷款的金额及占比情况,未划归不良贷款的原因及合理性。(2)最近一期末,是否存在重要客户贷款出现债务危机、但仍未将相关贷款划分至不良贷款的情形。(3)报告期内关注类贷款迁徙率的变动情况,并对比同行业、同规模上市公司,说明上述指标与可比公司是否存在重大差异。(4)贷款五级分类中,各类别贷款的划分依据及具体比例,划分为不良类贷款是否充分、完整,相关减值准备是否与贷款的实际情况相符。(5)不良贷款余额逐年上升的原因及其风险应对措施。请保荐机构发表核查意见。

  2、报告期内,公司不良贷款率较低,拨备覆盖率较高,且核销贷款减值准备金额较高。请申请人:(1)结合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不良贷款率较低的原因及合理性,不良贷款划分是否真实谨慎。(2)贷款减值核销是否谨慎合规,是否对不良贷款金额的真实性准确性构成影响。请保荐机构发表核查意见。

  3、请申请人补充说明:(1)最近一期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及占贷款总额的比例,是否均为正常类贷款。(2)是否存在地区、行业集中风险,如何防范及应对。(3)是否存在其他对公司经营有重大不利影响的经营风险,如何应对。请保荐机构发表核查意见。

  4、报告期内,申请人经营活动现金流波动较大。请申请人补充说明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波动较大的原因及与净利润的匹配性,最近一期为负值的原因及合理性。请保荐机构及会计师发表核查意见。

  5、报告期内,申请人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余额增长较快,债券投资金额增长较快,且投资金额远超贷款金额。请申请人补充说明:(1)最近一年一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主要内容,增长较快的原因及合理性。请说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对应的投资收益情况。(2)债券投资金额较大、增长较快的原因及合理性,主要投资情况、收益情况、相关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请保荐机构发表核查意见。

  6、请申请人补充说明报告期内公司是否存在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票据的情形,是否对本次非公开发行造成不利影响。请保荐机构发表核查意见。

  7、请保荐机构核查申请人分红情况是否符合《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并对申请人是否落实《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发表核查意见。

  8、申请人披露,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四名特定投资者,分别为法国巴黎银行、紫金投资、交通控股和江苏省烟草公司。请申请人补充说明:(1)上述四名特定投资者的认购资金来源,是否存在对外募集、代持、结构化安排或者直接间接使用申请人及其关联方资金用于本次认购的情形;(2)是否存在申请人直接或通过其利益相关方向四名特定投资者提供财务资助、补偿、承诺收益或其他协议安排的情形;(3)认购对象的股份锁定是否符合监管要求。请保荐机构和申请人律师对上述事项进行核查,并就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是否能够有效维护公司及中小股东合法权益,是否符合监管要求发表明确意见。

  9、申请人披露,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包括法国巴黎银行。请申请人补充说明,法国巴黎银行是否应当根据《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和《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履行相关审批手续。请保荐人和申请人律师发表核查意见。

  10、申请人披露,申请人及其分支机构报告期内受到行政处罚多起,特别是江苏银保监局以苏银监罚决字[2018]1号文对公司作出罚款3,230万元的处罚。请申请人以列表方式补充披露报告期内受到的行政处罚情况和整改情况。请保荐机构和申请人律师核查,并就是否存在《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规定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情形,发表明确意见。

  此前,8月30日,南京银行公告称,近日,南京银行收到江苏银保监局《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关于南京银行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及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股东资格的批复》(苏银保监复【2019】451号),江苏银保监局同意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非公开募集不超过1,524,809,049股的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11,619,044,954元(约116亿元)人民币,并核准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的股东资格。南京银行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申报程序,并将依法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

  南京银行定增一事并非一帆风顺。

  2018年7月底,南京银行140亿定增曾意外被否。(详见:2018年8月1日《南京银行140亿定增“罕见”被否 引发市场揣测》)。

  “对银行的发展而言,资本制约是一项很重要的因素,尽管我们的资本充足水平不降反升,但还是相对较低。”今年5月,南京银行董事长胡昇荣在业绩说明会上坦言,“这是我们的一块心病,必须要下决心解决资本补充的问题,否则对全行现在和未来的发展都是不利的。”

  2019年5月,南京银行再抛140亿元定增方案。(详见:2019年5月21日《南京银行再抛140亿元定增方案,交通控股拟认购10亿股》)

  不过,到了8月,定增方案又出现变化,紫金投资悄然退出,募资金额亦从140亿元降至116亿元。

南京银行百亿定增动态:江苏银保监局同意后,证监会发出反馈意见

  2019年2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同时,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提高永续债发行审批效率,降低优先股、可转债等准入门槛。支持基金、年金等参与银行增资扩股。会议强调,资本金得到补充的商业银行要完善内部机制,提高对民营、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