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管理人才库管理办法发布,地方中小银行可进行高管人员需求登记

2022-05-24 19:49:04 北京商报网  孟凡霞 李海颜

  为加强银行业特别是地方中小银行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持续完善公司治理,推进银行业高质量发展,在中国银行(601988)业管理人才库(以下简称“管理人才库”)平稳试运行的基础上,5月24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印发《中国银行业管理人才库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指出,管理人才库具备公司治理政策法规汇总、信息披露报告汇总、行业研究成果分享、在线教育培训等公共服务功能,主要涵盖高管人才库、独立董事库和外部监事库,其中高管人才库主要为管理人才流转到地方中小银行任职搭建平台;独立董事库、外部监事库用于银行机构独立董事、外部监事供需信息汇集和相关服务。

  《办法》明确,地方中小银行(包括农村信用社省级管理机构、村镇银行主发起行)可通过登录管理人才库进行高管人员需求登记和维护。全国性银行可通过登录管理人才库进行高管人员合格人选推荐和维护。银行机构可通过登录管理人才库进行独立董事、外部监事合格人选推荐和维护。社会公众也可通过中银协网站进入管理人才库,查看公共服务版块信息。

  对于合格人选供给渠道,《办法》指出,包括但不限于银行推荐、非银行机构推荐、专家推荐、个人自荐、自动入库等方式。其中对于高管人员合格人选管理,《办法》明确,高管人员合格人选的使用,分为亟需对接类和日常对接类,亟需对接类是针对高风险地方中小银行需要高端人才支持化解风险的服务类型;日常对接类是针对地方中小银行因日常经营和改革发展需要提出的一般性高端人才需求的服务类型,在流程上,亟需对接类增加了“开展工作沟通和前期准备”这一环节。

  此外,《办法》还对独立董事、外部监事合格人选管理以及在任独立董事、外部监事管理的相关信息作出规定,提出了独立董事、外部监事的登记信息范围和管理的具体方式方法。

  据了解,2021年12月25日管理人才库上线试运行,目前,人才库入库合格人选642人,申报岗位合计1375人次,合格人选供给以银行推荐为主,未来将逐步拓展至非银行机构推荐、专家推荐、个人自荐等其他供给渠道。

  中国银行业协会表示,下一步,将在中国银保监会指导下,按照《办法》相关要求,在有关银行和专业机构的支持下,积极推进中国银行业管理人才库发挥作用。切实做好地方中小银行改革化险人才供需服务,为地方中小银行经营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助力稳妥防控和化解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及时启动银行机构在任独立董事、外部监事信息填报,加强公众监督,促进有效履职。同时,持续加强人才库机制建设、运维管理,保障人才库安全有效运行。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