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放尽放”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四季度宽信用可期

2022-10-20 09:48:55 第一财经 

  “正在大力增加投放”“应放尽放不保留”“以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做好信贷投放”……当被问及四季度的信贷投放计划时,来自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的多位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如此说道。一系列政策支持下,10月以来银行多措并举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记者获悉,近日多家银行召开了相关会议部署四季度重点工作。其中,做好信贷投放是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出台的主要措施包括,放宽重点领域的信贷准入条件、降低企业贷款利率、提升调查审查工作质效、用足用好差异化政策等。从重点领域来看,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普惠小微企业、科技型企业、绿色信贷等是主要发力方向。

  在此背景下,业内普遍乐观看待四季度信贷数据。中信证券(600030)资管与利率债首席分析师章立聪对第一财经表示,目前政策支持力度加强,除了各类专项再贷款发力,还有开发性政策性金融工具来撬动项目投资,另外,5000亿元专项债结存集中在10月份发行后形成实物工作量也会带动融资需求,四季度“宽信用”可期。

  光大证券(601788)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预计,10月信贷明显同比多增的概率较大,甚至不排除会出现信贷脉冲;社融方面,预计新增规模能够维持在2万亿元以上,增速较9月份进一步提升至10.7%~10.8%的水平。

  冲刺四季度信贷投放

  继9月信贷超预期回升后,10月银行继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一位城商行分行行助对记者称:“往年四季度主要是收官,实际上整体信贷投放量会有所控制,为来年‘开门红’做准备。但今年则是处于持续冲刺、加大投放的状态。”

  农行苏州示范区分行相关人士称,今年前9个月,该行本外币贷款已较年初增加了84亿元,四季度仍会加大投放,且已定好新增投放计划,主要支持制造业、小微企业、个人经营和农户等,其中针对普惠领域的贷款在12月投放会达到顶峰。

  华东地区某股份行分行行长也表示,目前行内正举全行合力,多措并举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做到应放尽放,不保留,争取超额完成监管任务。

  记者另从农行上海市分行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该行把做好信贷投放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实抓细,强调坚持精准高效,优化政策全力推动贷款投放;聚焦重点领域,提升综合金融服务供给质量;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助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

  具体举措包括:动态调整授用信策略,强化特色化产品创新应用,助力稳经济大盘;提升调查审查工作质效,广泛推广平行作业模式,提前决策判断;对重大项目、重点客户、重点行业、受困群体等领域的融资需求,开辟绿色通道,实施优先受理、优先调查、优先审查、限时办结等。

  对于银行而言,四季度不仅是全年目标达成的重要阶段,还是进一步落实稳增长政策、助力实体经济加快恢复的重要时期。目前,多家银行已经召开了“决战四季度”的相关工作会议,明确要加快信贷投放。

  比如,恒丰银行武汉分行称,全行上下务必提振精神,全力冲刺收官。要强化考核牵引,压紧压实年末考核,同时全面开展项目储备,全力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张家港农商银行某支行在会议上提及,各网点和条线在保持工作亮点突出的同时,要注重补齐工作短板,尽全力做好第四季度各项业务的冲刺。兰州农商银行某支行表示,要查漏补缺,精准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投身到“降不良、促投放、保收益”三项重点工作上来;全力冲刺,确保全面完成既定目标任务。该行还设置了四季度营销竞赛活动。

  重点聚焦这些领域

  从信贷具体投向来看,第一财经了解到,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普惠小微企业、科技型企业、绿色信贷等仍是银行主要的发力方向;而且对于部分企业,银行会给予一定的信贷优惠政策,促进投放。

  记者从农行上海市分行获悉,该行强调要优化贷款投向管理,充分保障三农、普惠、民营、制造业、绿色信贷等领域贷款计划配置,大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成长性现代服务业以及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

  同时,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债配套建设等领域的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用足用好差异化政策;加大对碳减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科技创新、专精特新、普惠养老、交通物流等结构性货币政策支持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和信贷规模配置;加大对粮食全产业链、大豆和油料全产业链、农机农资和农产品(000061)收购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主动对接和有效满足运输企业融资需求等。

  交行上海市分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该行贷款主要投向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绿色信贷、涉农贷款等领域,主要服务普惠小微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据悉,截至9月末,该行人民币一般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529亿元。其中,战略新兴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09.32%;科技金融贷款较年初增长50%,增速超过分行对公贷款平均增速;涉农贷款均已完成全年指标。

  在绿色信贷方面,交行上海市分行着重绿色信贷工程建设,加大对重大水源地项目、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项目、工业水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太阳能(000591)发电、风力发电项目、危废处理项目等领域的信贷审批。

  前述股份行分行行长对记者表示,该行信贷投放主要有四个方向:一是针对小微、科创、绿色信贷,争取超额完成监管任务;二是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三是加大对房地产的融资力度,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以及居民住房按揭贷款;四是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基金项目配套融资的投放。

  为了高效促进贷款投放,多家银行在完善金融服务的同时,也在贷款利率上进行“让利”。前述城商行分行行助对记者称,该行对于重点投放的中小微企业以及制造业等,在内部定价上有很大的倾斜。

  农行苏州示范区分行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目前对于高新技术企业,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在信贷准入方面有放宽政策;同时在理论授信值测算、信用方式使用等方面也有政策支持;对于普惠客户,会提供一定的利率优惠,并帮忙解决担保方式。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体现了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作为支持实体经济的主力军,此前六大行发布公告,披露了各家在前三季度信贷的投放及结构情况。根据公告披露的数据测算,前三季度六大行贷款较年初增加超9.53万亿元。其中,制造业、绿色和普惠贷款是主要方向,较年初增速均明显超过了总贷款增速。六大行还强调,未来持续服务实体经济、提高经营质效。

  未来信贷有望持续改善

  在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的背景下,业内对“宽信用”的预期不断加强,不少人认为四季度信贷数据将持续改善,尤其是中长期贷款。一方面,政策性金融工具、专项债、基建项目进一步加速落地,有望继续支撑配套融资需求;另一方面,地产从8月中下旬开始迎来新一轮政策宽松,政策利好地产领域信贷表现有望边际回暖。

  章立聪表示,9月的社融、新增信贷表现亮眼,提振了市场信心,为经济回暖提供进一步的支持。当前基建项目配套贷款有望继续发挥支撑作用,房地产相关政策或进一步提振居民贷款需求,10月及之后的信贷大概率仍有增长点,预计全年社融平稳增长。

  太平洋(601099)证券固收团队分析称,结合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推进会议来看,房地产、基建、制造业等领域的信用扩张或许会对信贷和社融增速继续形成有力支撑,后续金融数据可能继续改善的可能性较大。

  广发证券(000776)银行首席分析师倪军也提到,随着前期出台各类稳信贷、稳地产、稳增长政策陆续落地,预计后续信贷增量和结构的改善将继续,并有望在四季度陆续形成经济实物量,从而改善经济和银行基本面的预期。

  就10月而言,王一峰对记者表示,信贷料明显多增,不排除出现脉冲式增长。这主要是基于四方面考虑:一是2000亿元设备更新改造贷款集中落地在即;二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提速;三是保交楼专项借款全面下达及配套资金提供;四是政策性金融工具配套融资增加,且不排除政策性工具继续加量。

  据悉,目前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落地规模超6000亿元。其中,结合各政策性银行最新披露数据,第二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累计投放3743亿元,将撬动万亿元级别配套投资。

  “上述政策红利将对10月份信贷和社融形成有力支撑。”王一峰说道,预计10月份新增社融能够维持在2万亿元以上,增速较9月份进一步提升至10.7%~10.8%的水平。其中,表内融资仍有望延续大幅同比多增态势,新增规模或超过1万亿元。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