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人寿出手!斥资超11亿港元举牌工行,银行股迎来修复?

2022-11-30 15:24:1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30日电 (魏薇)险资又有大动作。28日,太平人寿在中保协官网披露的相关公告显示,该公司于11月25日买入8000万工商银行H股,涉及资金约3.08亿港元。

就在几天前,太平人寿披露,11月22日,该公司买入8300万股工商银行H股,耗资约3.1亿港元。上述两次交易后,太平人寿持有工商银行H股43.60亿股,约占该上市公司H股股本的5.02%。

近日,银行板块迎来一波上涨。业内人士认为,险资往往在市场低点加大增持力度,将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坐实估值底。

太平人寿举牌工行H股

根据原保监会的相关规定,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股票,即保险公司持有或者与其关联方及一致行动人共同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以及之后每增持达到5%时,在3日内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以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太平人寿是太平保险集团旗下寿险公司,二者为一致行动人。此前,太平人寿持有40.46亿股工行H股。近日,太平人寿再次出手,通过港股通在二级市场大举买入工行H股股份。

11月22日,在太平人寿增持后,太平保险集团合计持有工行H股44.05亿股,约占该上市公司H股股本的5.08%,达到“举牌线”;而太平人寿持有工行H股数量则达到41.29亿股,约占该上市公司H股股本的4.76%。

不过,太平人寿并未停手。根据相关公告,在11月25日举牌前,该公司持有工行H股数量达42.80亿股。也就是说,在23、24日,太平人寿继续增持了约1.51亿股工行H股。

11月25日,太平人寿再次增持了8000万股工行H股。买入后,太平保险集团合计持有工行H股46.36亿股,约占该上市公司H股股本的5.34%;太平人寿则持有工行H股达43.60亿股,占其香港流通股比例为5.02%,也达到“举牌线”。

11月22日至25日,工行H股最低触及3.68港元/股,以此粗略计算,前后四天,太平人寿斥资超11亿港元,增持了3.14亿股工行H股。

太平人寿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买入工行H股的资金来源为分红账户保险责任准备金,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将本次举牌工行H股股票纳入权益类投资管理。

银行股要支棱起来了?

事实上,银行股一直以来是险资重仓股中的“压舱石”,其股价相对稳定、高股息率、高分红比的特点,与险资投资理念相符。

光大证券曾在研报中指出,银行系统的重要性保障了保险资金投资的安全性。同时,银行业股息率具备比较优势,可以满足险资对收益稳定性的需要。与外资不同,高ROE(净资产收益率)并不是险资最看重的财务指标,保险更重视上市公司的低估值、高股息属性。

不过,今年以来,险资对银行股的看法出现分歧。比如平安人寿在今年一、三季度分别减持了工行7.36亿股和12.56万股,而中国人寿(601628)则在二、三季度增持了工行。中国人寿还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不断减持农业银行,另外还减持了邮储银行。太平洋(601099)人寿则减持了杭州银行(600926)和中国银行(601988)。

值得注意的是,有关部门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纾困、稳增长、稳楼市的政策,也被外界视为构成银行板块的利好因素。

“险资往往在市场低点加大增持力度,本次举牌释放了明确的底部信号。近期宏观压制因素边际缓解,板块估值已经开始修复。而举牌将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坐实估值底。”国泰君安(601211)证券张宇团队表示。

张宇团队分析称,险资此时举牌工商银行,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响应了价值重估的政策导向;二是今年以来银行股整体下跌,其中国有行H股在8-10月间跌幅较大,近期市场情绪企稳、政策表态积极,当下正是良好的增持窗口期;三是工商银行是大行翘楚,最具备价值重估的基础,且H股估值触达历史新低,对应2022年仅0.39倍PB,股息率高达9%,性价比突出。

近日,银行股也迎来了一波上涨行情。Wind显示,截至11月30日收盘,银行板块近5日上涨4.71%,在24个Wind二级主题行业中涨幅排第六位。同时,银行板块内部分化也比较明显,如江苏银行(600919)、成都银行(601838)、苏州银行(002966)等个股年内涨幅超30%,而瑞丰银行年初至今跌幅达38.10%。

西部证券认为,伴随“稳增长”政策成效逐渐显现,经济预期有望逐渐好转,银行股迎来估值修复行情。2010年以来,银行股主要出现过四次大涨行情,除2014年10月-2015年6月是由增量资金入市驱动之外,其余三次均是货币政策宽松背景下,宏观经济预期逐渐改善,银行股估值修复带来的大涨行情,且相较于沪深300指数都获得了超额收益。

此外,西部证券(002673)指出,从个股表现来看,在不同的经济阶段,由于经济环境和监管政策的不同,市场对各类型银行业绩预期不同,因此不同类型的银行股价表现亦呈现一定分化。(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